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亮相第26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18:37:25
来源:新华网

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亮相第26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

字体: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合肥开幕。本次大会作为智慧高速行业风向标,以“创新引领·数字转型·智慧升级”为主题,旨在促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高速建设发展,提升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行管理服务水平。

  作为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推动者,阿里云在此次大会上与高德联合举办了分论坛,共同探讨新建智慧高速关键技术。除带来高德地图高速公路“一张图”方案外,双方还将基于云计算、AI等技术为智慧交通新技术和新发展提供支撑。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在出席行业会议时表示,高德地图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数实融合”构建国民级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希望通过“新技术+老师傅”共同推动智慧高速相关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高德地图智慧高速首席架构师于胜林,在会上发表了高德地图高速公路“一张图”方案,对行业案例进行了分享,并站在互联网图商视角下总结高速公路“一张图”的行业价值、建设架构及优势等。

  于胜林认为,高速公路“一张图”数字底座的建设,一方面推动了业务数据与高精空间数据的绑定。基于数据底座,打通了高速各个业务分支的数据壁垒,为高速集团业务数据整合提供工具。

  另一方面,可支撑智慧高速业务数字化管理升级和管理精细化,切实提升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

  例如在高速公路病害治理方面,对于驾车用户而言,地理位置信息与图片信息的结合,可将公路病害信息精准定位到具体路段和车道,并在地图上实时更新标注,为途经车流的引导提供了极大便利。

  而对于高速养护者来说,如何实现大量的数据采集和如何精准的分析研判病害,一直是养护成本高居不下的难题。而基于“一张图”数据底座可精准实现车道级病害数据录入,搭建高精病害简历,形成智慧化养护。

  在具体作业场景中,结合AI巡检数字化能力,实现自动化的病害图像采集,对病害进行研判和数字排序,可大大降低巡查和维护成本。基于AI、数字地图技术,可识别病害类型、量测病害尺寸、匹配桩号并标注在数字地图上,根据病害严重程度进行优先级处治排序,同时对病害设置病害量化阈值和对应的分级输出处置对策,并通过运营管理系统自动派单,实现快速现场养护处治。

  同时,高速管理者可根据病害持续的动态信息和可视化的数据库,对病害形成的原因做分析,在前期有效预防病害的发生。比如,对于重型货车行驶车道的引导,对于公路建设养护层面等制定“点对点策略”等。此外,还可以生成病害修复率、修复时效等动态评价指标,实现更智能、便捷的数字化管理和养护。

  高速公路“一张图”数字底座,也可以说是一个高速公路的地图开放平台,用户在建设基础地理空间数据的同时,将基础数据和业务使用场景深度绑定,让数据真的“活”起来,并在使用中优化升级自我迭代。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