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丨30日将迎鸟神星冲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5:58:04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30日将迎鸟神星冲日

字体:

  新华社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珏玢、邱冰清)30日将迎鸟神星冲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冲日是观测地外天体的好时机。冲日前后,天文爱好者可以尝试通过专业望远镜及相机长时间曝光来拍摄鸟神星。

  2005年被发现的鸟神星,与冥王星同处海王星轨道之外的柯伊伯带。它的直径大约是冥王星的四分之三,距离太阳约52个天文单位。和冥王星一样,鸟神星也属于矮行星。在柯伊伯带的矮行星中,鸟神星的亮度位居第二,仅次于冥王星。

  鸟神星所属的矮行星“家族”是一类什么星?王科超介绍,太阳系中除了人们熟知的八大行星,还分布着其他不同类型的天体。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明确把太阳系内除卫星之外围绕太阳运行的天体,分为行星、矮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三类。太阳系矮行星需满足四个条件:围绕太阳运行;质量足够大使自身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状态,一般接近球状;未能清除其轨道附近的其他天体;不是其他行星的卫星。

  王科超说,冥王星正是因为未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天体,于2006年被“逐出”太阳系行星之列,被划入矮行星行列。目前公认的矮行星有冥王星、阋神星、谷神星、鸟神星和妊神星。其中,仅谷神星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小行星主带,其他四颗均位于柯伊伯带。

  除行星、矮行星、卫星外,绕太阳运行的其他天体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包括小行星、彗星、流星体等。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