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12P彗星将与蛾眉月、木星陆续“同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18:22:22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12P彗星将与蛾眉月、木星陆续“同框”

字体:

  新华社天津4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4月10日,近期备受瞩目的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将与一弯细细的蛾眉月接近,上演“同框”好戏;4月13日,这颗彗星还会从明亮的木星旁边经过,再度上演“同框”一幕。

  天津星空摄影爱好者王鑫宝3月8日在天津市宝坻区拍摄的12P彗星。(本人供图)

  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能以蛾眉月和木星为参照,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找一找12P彗星,再看一眼这位即将难以观测的“天外来客”。

  12P彗星是一颗“哈雷型”周期彗星,每隔约71年就会完成一次环绕太阳的壮丽旅行。今年这颗彗星重返太阳系,3月起,其亮度不断提升,全球不少天文爱好者利用专业设备观测并拍摄到了它的身影。

  星空摄影师孙英舜3月9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拍摄的12P彗星。(星联CSVA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说,4月里,12P彗星依然会在日落后不久出现在西偏北的低空,但地平高度逐渐降低。对于北半球大部分地区来说,4月上旬还有机会观测,但需要在太阳落山后,天空逐渐变暗,直到完全黑下来之前的这段时间进行。4月中旬以后,这颗彗星会越来越接近太阳,几乎与太阳同升同落,逐渐难以观测。

  4月中上旬有两个时间节点为公众快速找到12P彗星提供了良机。10日,农历三月初二的月牙儿会来到12P彗星的右边不远处,这是找到这颗彗星的好机会;13日,12P彗星还会从木星下方经过,借助明亮的木星定位,也可以找到它。

  星空摄影师冯国栋3月20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拍摄的12P彗星。(星联CSVA供图)

  “如果在蛾眉月或木星附近能发现一个淡淡的光团,那应该就是12P彗星了。”修立鹏说。

  4月21日,12P彗星将通过近日点,也就是到达距离太阳最近的位置。通过近日点后,这颗彗星开始逐渐远离太阳系中心的旅程,在夜空中也随之暗淡下去,地平高度也越来越低,直至消失不见。

  星空摄影师鲁罡3月29日在甘肃陇南拍摄的12P彗星。(星联CSVA供图)

  “在这段剩余不多的时间里,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再看一眼这位‘天外来客’,送上我们的祝福,期待下次再相逢。”修立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