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图灵奖揭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08:06:48
来源:科技日报

2023年图灵奖揭晓

字体:

  美国计算机协会10日宣布,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的艾维·维格森因“对计算理论的基础性贡献,包括重塑我们对随机性在计算中所起作用的理解,以及他在计算机理论科学领域数十年所取得的卓越成绩”荣膺2023年图灵奖。

  图灵奖以已故英国著名数学家艾伦·图灵的名字命名,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今年的奖金为100万美元。

  在硬件层面,计算机能以可预测的方式工作,但这会使其很难对现实世界的问题进行建模,而这些问题往往具有随机性和不可预测性。

  在长达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维格森证明,计算机也可利用运行算法中的随机性。在20世纪80年代,维格森及其同事发现,通过在一些算法中插入随机性,可使算法更容易、更快地求解。

  维格森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是明确了问题类型与随机性之间的关系。他还证明,某些包含随机性且难以运行的算法能变得更具确定性或非随机性,且更容易运行。这些发现有助于计算机科学家更好地理解该领域最著名的未经证实的猜想之一,即“P≠NP”。

  维格森在20世纪80年代互联网还未出现前就开始探索随机性和计算机之间的关系。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他的想法对从密码学到云计算在内的现代计算应用程序变得非常重要。

  维格森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俄德·戈德赖希等人详细阐述了在不披露信息的情况下验证信息的方法,即在不同用户之间建立信任的一种方式,这成为当今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基础。(记者 刘霞)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