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经济”升温 旅游市场展现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09:2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假日经济”升温 旅游市场展现新活力

字体:

  清明节小长假临近,我国旅游市场呈现出新活力。

  “清明节假期热门城市机票、酒店预订量逐日增长,全国多地迎来文旅热。”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小城市为目的地的机票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在清明节、“五一”等节假日带动下,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保持较高热度。

  随着清明节假期热度升温,包括旅游、航空在内的多领域上市公司也在加紧筹备相关服务产品,掘金“假日经济”。

  假期旅游热度飙升

  同程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清明节小长假游客出游以短途周边游为主,部分旅行者通过拼假延长假期,前往甘肃、新疆等目的地旅行。

  赏花踏青是清明节小长假热门出游关键词。携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清明节赏花游景区的订单同比上涨超6倍。热门赏花目的地扬州、婺源、上海、武汉、无锡、黄山、张家界、苏州、南京、洛阳的赏花预订最高。

  此外,部分城市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成为清明节小长假的旅游消费热点。如济南在3月23日-5月6日期间举办的花朝节,其国风、汉服、传统市集和诗词文化活动推动了济南旅游搜索热度上升,济南清明节假期旅游热度同比上涨62%。南京莫愁湖、长沙铜官窑、南宁相思小镇等景区也相继推出花朝节活动,开启“文化赏花”新玩法。

  肖鹏表示,如今,旅客对目的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追求独特且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一条老街、一个菜市场、一份独特的美食,都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爆火”的引子,对于当地来说,想将流量转化为消费,还需用诚意和更好的服务打动旅客。

  上市公司抢抓机遇

  随着假期热度升温,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加紧筹备清明节假期旅游服务产品。

  岭南控股表示,公司推出了一批以生态为主题的近郊旅游产品,如绿道骑行、赏花摘果、健康徒步等,将旅游体验融入自然的同时,引导游客养成健康环保出游意识。三峡旅游推出了“春游三峡一路生花”等主题活动,并通过抖音挑战赛、直播间福利等专属消费折扣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营造春日出游氛围、吸引流量,提升游客体验度。

  此外,多家航空公司新开、加密多条航线。4月2日,中国联合航空首次开通北京至敦煌直达航班,该航班每周二、四、六执飞。3月31日起,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开始执行新航季航班时刻,共计划执行客运航线22条,通航城市18个,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国航加密25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新航季计划共执行448条航线,其中国际客运航线96条,地区航线12条,国内航线340条;共通航40个国家及地区,覆盖187个城市。新航季东航平均每周计划执行的国际及地区航班超1240班,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8%,并新开上海至利雅得、维也纳等航线。

  在航班、航线增加、入境签证办理持续简化下,清明节前后入境游也明显回温。

  根据携程数据观测,小长假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53%。随着我国“免签朋友圈”扩容,瑞士、匈牙利、奥地利等新免签六国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359%。

  甬兴证券分析师彭毅表示,国内游市场转暖,国际游加速恢复,利好出行产业链,餐饮龙头、刚需酒店、优质旅游景点、免税店及旅游平台均有望受益。在相关政策有力支持下,旅游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进入加速修复的快车道。(记者 王舒嫄)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