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6:35:11
来源:新华网

“过境”美国?国台办:挺台谋“独”玩火自焚

字体:

图为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刘欢、王承昊、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寻机进行谋“独”操弄,是其“倚美谋独”一贯伎俩。无论以什么名目、玩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挺台谋“独”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招致玩火自焚的后果。

  朱凤莲是在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她在答问时还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我们相信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针对美日频频插手台海局势,朱凤莲表示,最近这类消息不少,我们密切关注。她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以武谋独”。

  在回答有关问题时,朱凤莲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祖国统一大势。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逆历史潮流,出卖中华民族利益,损害台湾民众利益,彻底失败是早晚的事。相信所剩无几的台所谓“邦交国”终将认清大势,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发布会上,朱凤莲还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花巨款、当“凯子”,在国际上谋“独”,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花的都是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是不折不扣的“金钱外交”“凯子外交”,不仅徒增笑柄,更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相信,有关国家会充分认识这点,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有记者问,为配合民进党当局推动解禁日本福岛及周边地区食品进口,有绿营政客提出将“核食”改称“福食”。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回答说,民进党当局惯于偷换概念、移花接木。食品安全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台湾同胞健康安全应得到有效保障。任何人任何势力为谋取政治私利,置民众生命健康福祉于不顾,都必将被民意抛弃。

  对于岛内有人称大陆将会开放进口日本“核食”,朱凤莲表示,有关说法纯属造谣。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为防范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输往大陆,大陆有关部门对从日本进口食品采取了强化监管措施,禁止从日本福岛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对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时,要求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等,防范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输入。

  她说,食品安全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对于民进党当局在事关台湾同胞生命和健康安全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相信广大台湾同胞眼睛是雪亮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 国台办: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以任何形式操弄“修宪谋独”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以任何形式操弄“修宪谋独”或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民进党当局为谋一己私利,不惜挑动社会严重对立,蛮横操弄所谓“修宪”议题。广大台湾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看穿民进党当局政治算计,以实际行动抵制其惯常伎俩。
    2022-01-26
  •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只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
    有记者问,赖清德“过境”美国洛杉矶,以线上方式与美个别国会议员接触,并在有关视频讲话中妄称台为“国家”,吹嘘台所谓“民主”。对此有何评论?
    2022-01-26
  • 国台办: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报名参加北京冬奥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已注册报名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有4名运动员获得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橇3个项目参赛资格,另有1名运动员获递补资格。希望两岸体育健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共创佳绩。
    2022-01-26
  • 国台办:过去十年两岸贸易大增,台商投资大陆稳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未来。
    2022-01-26
  • 国台办:企图用语言为工具改变台湾社会的文化和民族认同不可能得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蓄意将台湾民众使用的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普通话划分为所谓“本土”和“外来”,包藏着处心积虑“去中国化”的祸心。任何人企图利用语言作为工具,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不可能得逞的。
    2022-01-26
  • 国台办发言人以普通话和闽南、客家方言向两岸同胞拜年
    “虎年临近,新春大吉。祝两岸乡亲大吉大利,阖家团圆,欢欢喜喜过新年。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过年,无论用哪种方式,都可以对家里人说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努力!”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尾声,发言人朱凤莲用普通话和闽南、客家方言拜年,在场两岸记者以掌声回应,发布厅内暖意融融。
    2022-01-26
  • 国台办:台海“硝烟味”从何而来?
    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提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有台媒称台湾舆论从中嗅到“硝烟味”。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表示,“硝烟味”从何而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这是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也是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祸害。
    2022-01-26
  • 国台办批民进党当局借“纪念蒋经国”政治作秀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对民进党当局近日借“纪念蒋经国”政治作秀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了上述回应。她表示,希望岛内各界明辨是非,识破民进党险恶用心。
    2022-01-26
  • 大陆将开放进口日本“核食”? 国台办:纯属造谣
    岛内有人称,为争取日本支持加入CPTPP,大陆将会开放进口日本“核食”。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指出,有关说法纯属造谣。
    2022-01-26
  • 国台办:台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抓扣大陆渔船,尽速放人放船
    针对民进党当局日前以“越界”为由强行登陆大陆渔船并扣押14名船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表示,台湾有关方面应尊重两岸渔民长期在传统渔区作业的事实,立即停止用粗暴危险方式对待大陆渔民,停止抓扣大陆渔船,保证相关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尽速放人放船。
    2022-01-26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0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