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5 16:28:07
来源:新华网

厦门台青:不似离家,仿若归家

字体:

  新华社厦门3月15日电(记者肖逸晨、付敏)“阿嬷对我讲,往海的那边去,有座城隍庙,我的根在那里……”台湾青年赖淑珍来福建厦门4年多,每每弹唱起这首自创歌曲《城内之歌》,眼中总会泛起亲切柔和的神采。

  歌中唱的厦门集美霞城城隍庙,是颇为有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两座有着深厚渊源的城隍庙,仿佛呼应着赖淑珍与大陆、与厦门的不解之缘。

  2017年,被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所吸引的赖淑珍告别家乡,跨越海峡来到大陆。本科学习计算机编程专业的她本想在互联网企业聚集的深圳落脚,但厦门与台湾相近的人文气息、生活方式、语言习惯最终让赖淑珍选择留在这里。

  “第一次坐上厦门的地铁,我就感觉像是回家了,这里报站也用闽南话,和在台湾一样,让我非常亲切。”赖淑珍回忆说,初到厦门的她完全不像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下子就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最初,赖淑珍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工作。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以及配套措施逐步落地,她决定积极响应政策,与合伙人创办了厦门青青之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起名‘青青之约’,寓意是两岸青年一起去赴乡村振兴之约。”赖淑珍说,她希望为两岸大学生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制作新媒体产品的方式,宣传美丽乡村,帮助乡村“出道”,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赖淑珍(左二)在和其他台湾青年在排练歌曲。新华社记者 付敏 摄

  展现朴实“村风”、挖掘深厚“村史”、发现美味“村食”、谱写动听“村歌”……赖淑珍带着两岸大学生拍微电影、做短视频、创作歌曲,运用各种媒体形式,多角度打造乡村文化名片。《城内之歌》便是为厦门市后溪镇城内村创作的。

  她说,这些新媒体产品能让更多人了解乡村、爱上乡村,参与制作的两岸大学生也能更加读懂乡土文化以及背后的中华文化。目前有百余名两岸学子参与过该项目,赖淑珍计划今年在两岸招募更多年轻人,携手传承悠久厚重的共同记忆。

  “迷人”,是赖淑珍用来形容厦门的词汇。“我从没在其他地方这么深刻体会到家的感觉,老街坊们亲切地和我打招呼,就像我在台湾的阿公阿嬷。”她说。

  在厦门,台青倪敬人同样没有感觉到离家的生疏,反而有种归家的温暖。

  去年4月,倪敬人从台湾来到厦门,与合伙人成立吉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我们和黑龙江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套智慧农业软件管理系统。运用该系统,农民可直接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管理田间用水、监测虫情等。”他介绍说。

  图为倪敬人(左一)在办公。新华社记者 付敏 摄

  在台湾时,倪敬人并不知道大陆的乡村振兴战略。逐渐了解相关政策后,他发现自己从事的智慧农业项目与乡村振兴战略十分契合,便决心来大陆发展。

  “选择厦门的重要原因是这里气候、人文和台湾相近。走在路上,听到身旁的人说着闽南话,我感觉仿佛站在台湾街头,十分亲近,没有隔阂。”他说。

  倪敬人的创业项目逐步走上正轨,他把目光投向更宽广的天地。“大陆太大了,各地农业情况都不一样,有广阔的市场可以深耕。”

  除了事业,倪敬人来到大陆还为了一个埋在心里多年的愿望:“找时间要去安徽看看,回到爷爷长大的地方,寻找自己的根。”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7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