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6 21:33:52
来源:环球网

她窜台,幕后金主被曝光

字体: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5月16日傍晚将抵台窜访,台湾联合新闻网16日下午以《英国最短命首相来台演讲 幕后金主竟与他有关?》为题发布报道称,5月16至20日,“英国最短命首相”特拉斯卸任后来台访问,并受邀发表演讲。邀请她的幕后金主竟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时期成立的台湾“远景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拿着“机密预算”邀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特朗普政府反中大将”前国务卿蓬佩奥,以及提议“炸台积电”的美国白宫前国安顾问奥布莱恩。

特拉斯(资料图)

  今年4月7日,国台办曾宣布,对宣扬“台独”的台湾“远景基金会”予以惩戒。5月16日的台湾联合新闻网对台湾“远景基金会”进行起底。报道称,台湾有些智库的身份很特殊,名义上是财团法人,骨子里却是台当局的外围组织,财团法人“远景基金会”就是其中一家。

  据台湾联合新闻报道,国民党籍“立委”、前陆军中将吴斯怀回顾历史时称,1994、1997年,李登辉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分别成立了“亚太基金会”、“远景基金会”,当时都是具有浓厚官方色彩的民间智库,过去会跟大陆的智库经常交流。但是,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台后,两个基金会随即在当年8月10召开董事会,推选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前“总统府”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陈唐山出任“亚太基金会”、“远景基金会”董事长。报道称,尤其是“远景基金会”的董事成员,充满民进党色彩。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认为,作为官方智库的基金会必须中立。“遗憾的是,‘远景基金会’却在‘政府’指示下,每年邀请仇中的外国政客来台演讲;两岸关系恶化,毫无互信基础,基金会原有的两岸交流功能也破坏殆尽。”吴斯怀说。

  报道提及,例如2021年12月14日,“远景基金会”受台外事部门委托,举办所谓“台美日三边印太安全对话”年度研讨会,邀请日本前首相、众议员安倍晋三;今年3月提议“炸台积电”的特朗普政府任内国安顾问奥布莱恩当时发表专题演讲。2022年3月4日,蓬佩奥来台演说,同样是来自“远景基金会”的邀约。今年,“远景基金会”更邀请到长期以“对中鹰派”著称的英国前首相特拉斯,她还将发表演讲。

蓬佩奥(台媒资料图)

  对于民进党当局通过“远景基金会”每年邀请“重量级政治人物”来台演讲,到底花了多少钱,联合新闻网称,连国民党“立委”都不得而知。

  报道称,根据台湾“汇流新闻网”披露的一份合约,台“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与美国的政治公关公司签署合约,以15万美元酬劳,邀请蓬佩奥夫妇访台。去年8月2日,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台访问时,随即有网友在台湾PTT论坛爆料,根据美国司法部的网站,“Gephardt Group Government Affairs”政治公关公司从2018年帮助台当局联系游说佩洛西多达16次,台当局一共付费约新台币9400万元。外事部门却对此声称“绝非事实”。长期担任台外事及防务委员会委员的江启臣称,“立委”只知道每年大概有多少“机密预算”,不会知道预算真正的去向。

  对于特拉斯将窜台的消息,联合新闻网也提到,英国保守党议员兼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丽西亚·卡恩斯向英国《卫报》表示,特拉斯的访台行程是“最糟糕的IG外交(网红式作秀)”。卡恩斯认为,“这场访问只是表演性质,完全没有实质帮助,只会升高台湾紧张情势,让台湾人更苦”、“特拉斯这趟行程纯粹为了她自己的政治生涯,让自己看起来更重要”。

  报道最后称,吴斯怀无奈地说,明明是为了两岸交流而成立的“远景基金会”,民进党当局却挂羊头卖狗肉,拿“机密预算”请外国政客来台大内宣,不仅对两岸和平毫无帮助,反而将台湾带到战争的危险边缘。

吴斯怀(台媒资料图)

  据媒体此前报道,2022年10月20日,英国首相特拉斯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特拉斯是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世时的最后一任英国首相,也是查尔斯三世的第一位首相。一心模仿撒切尔夫人要做“第二个铁娘子”的特拉斯上任仅45天便宣布辞职,成为英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首相。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嘲讽称,“特拉斯任期还没有生菜保质期长”。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4月7日曾表示,台湾“远景基金会”、“亚洲自由民主联盟”在民进党当局指使下,以“民主”、“自由”、“合作”为借口,打着“学术交流”、“研讨”等旗号,在国际上大肆兜售“台独”主张,极力拉拢贴靠反华势力,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等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事件,拓展台所谓“国际空间”。大陆方面决定对上述2家机构采取惩戒措施,禁止其负责人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禁止大陆有关组织和个人与其进行合作。(环球网:如风)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