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28 19:35:34
来源:新华网

两岸专家共论“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28日电(记者赵博)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8日在浙江湖州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两岸智库群体应加强对话、凝聚智慧,进一步发挥好纽带作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传播新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在论坛上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岸中国人应共同思考如何解决国家统一问题。我们应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式现代化大格局中探索两岸关系。两岸专家学者应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超越一时一事,真正考虑两岸民心所思所想,切实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陈峰表示,近期各类交流活动接连登场,彰显两岸民间交流强大生命力,充分说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大势不可挡,两岸交流合作、同胞越走越亲的意愿不可违。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时间节点,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选择。两岸学者要精准研判台海局势,为和平统一实践提供更加专业、更具视野、更有战略的智库意见。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关键时刻,两岸更应冷静审慎面对,民间更应扩大交流,恢复全面往来,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重建联系,巩固互信合作,推动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呼吁两岸有识之士秉持诚心、善心、信心和耐心,谋求两岸和平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认为,尽管民进党当局正竭尽所能破坏两岸辛苦建立起来的交流秩序,台湾民众希望以“九二共识”作为基础开展两岸和平对话的比例依然很高。两岸亟需全面恢复交流,把温暖亲情的感觉找回来,并努力巩固提升政治互信。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6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与会。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