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11 10:06:58
来源:新华网

双向奔赴共逐梦——海峡青年节峰会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字体:

  新华社福州8月11日电(记者邓倩倩)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10日下午在福州举办,这项一年一度的两岸青年交流盛会迈入第二个十年。

  本届峰会以“挺膺担当 共创福祉”为主题,鼓励两岸青年不负时代、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1000多名两岸各界嘉宾来到活动现场,其中台湾青年约600名。

  8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福建省省长赵龙致辞表示,希望广大台湾青年选择大陆、融入福建,与大陆青年并肩同行、心手相牵,不断扩大共同的“朋友圈”“事业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福建将致力创造更好条件,不断完善台湾青年来闽求学研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推动闽台青年团体加强沟通联系,支持两岸青年挺膺担当、共创福祉,共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之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表示,多年来,两岸青年始终走在促进两岸交流、推动融合发展队伍的前列。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交流求学、发展事业、追逐梦想,在各个领域奋斗打拼,成就不凡业绩,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添蓬勃活力,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希望两岸青年牢牢把握历史大势,携手并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挺膺担当。

  

  8月10日,两岸青年共同分享两岸交流故事和思考。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表示,要增强海峡青年节的青春温度,让两岸青年当主角,更多引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快闪、街舞、直播、电竞等时尚元素,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为交流赋能,让活动既有意义又充满趣味,不断增强对两岸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将立足福州在榕台两岸交流方面优势,围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目标,全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以青年发展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让海峡两岸青年在福州“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中国国民党青年事务委员会执行长陈克威表示,两岸有相同的文化根基和历史背景,是永远密不可分的共同体,应深化与广化更多交流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组织更多青年交流团、举办青年论坛,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新媒体等多方面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8月10日,青年代表从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宣传栏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属于两岸青年的“嘉年华”在暖场歌舞《激情海青》和欢呼声中拉开帷幕,多支由两岸青年组成的“海峡青年团队”走上舞台,展示文化体育、乡村振兴、人才教育等领域的两岸融合故事。

  来自台湾嘉义的田晋瑜和福建福清的林清景因街舞结缘,分别作为台湾筑梦者舞团和福清侨乡街舞团的负责人,2016年在参加街舞比赛时相识,此次又相聚海峡青年节峰会。

  “早前常来大陆参加比赛,如今在山东、广东都有我们的舞团和教室,我们正积极在大陆拓展筑梦者舞团的业务。”田晋瑜说。

  来自“跨界自造”团队的台青吴雅慧在舞台上说出自己刚做的重要选择:经过20多天的暑期乡创乡建工作营,她和另外4位台青决定留在大陆发展。

  “大陆的环境、人、文化都让我感到很亲切,又能与所学专长结合,很高兴在这里找到了人生方向。”吴雅慧说,“实习也提供我们和大陆学生相处的机会,工作营快结束了,我们彼此都非常不舍。”

  “跨界自造”团队在大陆举办工作营8年了,面向两岸青年招募营员。工作营与一些台湾高校合作,把大学一个学期的课堂“搬”到大陆的乡村,开展乡建乡创工作。

  峰会还邀请今年赴台参访的大陆高校访问团成员,以及参与马英九访陆期间座谈交流的复旦大学和湖南大学台生来到现场,分享两岸青年交流故事与思考。

  8月10日,两岸青年合唱海峡青年节峰会主题曲《青春海峡》。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希望这样的交流不是句号,而是未来交流的连接符”“我们心意相通,定会有数不尽的重逢”……两岸学生在舞台上道出心声。最后,两岸青年共同唱响峰会原创主题曲《青春海峡》。

  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累计举办近300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3万多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7万名台湾青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