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01 20:10:37
来源:新华网

京昆并置 宝岛薪传——国光剧团开启“岁末公演”

字体:

  新华社台北12月1日电(记者刘斐、陈键兴)国光剧团精心准备的2023年“岁末公演”1日晚在位于台北的台湾戏曲中心鸣锣开场,一连三天三台好戏,将让台湾观众充分享受中华传统戏曲之美。

  这是《长生殿》剧照。新华社发(国光剧团供图)

  公演首日“昆曲专场”推出《长生殿》《千忠戮》两场戏。《长生殿》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选演的“密誓”由唯美的翩翩歌舞反衬“渔阳鼙鼓动地来”背景;下半场是慷慨悲怆的《千忠戮》,由“草诏”“惨睹”“搜山”“打车”四折串成一出小全本。

  公演剧目由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规划设计。王安祈受访表示,首日两场戏契合清代流传的“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一语,是三百年前戏曲风靡民间的当代体现。“收拾起”指的是《千忠戮·惨睹》中建文帝所唱首句“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不提防”则指的是《长生殿·弹词》中李龟年所唱首句“不提防余年值乱离”。

  这是《千忠戮》剧照。新华社发(国光剧团供图)

  据王安祈介绍,此次《千忠戮》小全本中几个折子是大官生和老生的重头戏。不同于大多昆剧团以小生为主,国光剧团作为京剧团,不仅有京剧刚成熟时即以老生挂头牌的传统底蕴,更有几位剧团老生皆学昆曲的现况,能排演该小全本展示了台湾的昆曲实力。

  公演次日献演昆曲《夜巡》及《狮吼记》小全本。《狮吼记》小全本由“梳妆”“游春”“跪池”“三怕”四折组成,齐聚喜剧表演高手,妙趣横生又极为典雅。

  这是《狮吼记》剧照。新华社发(国光剧团供图)

  公演最后一场为京剧经典《四郎探母》。王安祈表示,演员新组合,老戏新风貌,不变的是四郎思乡与家国两难之间人性恒久的命题,是戏曲如何在舞台上再现人生,勾人情怀,进而省思生命议题。

  国光剧团团长张育华表示,本次公演中策办了京昆并置、悲喜交错的三场演出,不仅剧目构思独特,搭档演员亦是名家新秀的清新组合,既有少见的昆曲折子戏,也有脍炙人口的京剧经典。对戏曲本身及人才传承而言,都有独特意义。

  这是《四郎探母》剧照。新华社发(国光剧团供图)

  “未来我们仍将京昆并进,持续每年推出昆剧专场,让演员展现更丰富多元的表演风采。”张育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