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历史问题,德国为日本提供一面镜子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009/ce39c3ce-9ca5-45b6-9860-28e8b64992eb.mp3

对待历史问题,德国为日本提供一面镜子

2021-10-09 14:05:16

    7日,一名100岁的前纳粹成员因被指控在二战期间协助3500多起谋杀而在德国出庭受审。此外,一名96岁的妇女因在二战期间担任纳粹集中营秘书,被指控参与共谋屠杀万余人,将于10月19日在德国出庭受审。两起审理如同缩影,体现了德国在历史问题上反思之深刻、自省之真诚。对此,新华社记者有何感想,一起来听。

    新华社记者 张远:

    二战结束后,德国一再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于纳粹政府发动战争、肆行种族屠杀的忏悔。从公开谴责纳粹罪行到发布官方道歉文告,从宣称德国对纳粹罪行“永久担责”到通过教育、立法和金钱赔偿等方式开展检讨清算,德国反思之深、行动之实有目共睹。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的“世纪之跪”更是成为德国自省的一个代表性瞬间。在德国政坛,主流政党坚决与右翼极端势力划清界限,政府大力倡导文化和宗教包容,对待种族主义行为毫不容忍。

    德国司法系统持续对纳粹罪犯进行司法追责。1945年开庭的纽伦堡审判让纳粹高层伏法。1963年,法兰克福审判中,一批“辩称只是服从上级命令而从事谋杀”的纳粹中下层军官被判有罪。1979年,德国联邦议院规定“特别手段杀人”无追溯时效,为继续追责纳粹成员奠定基础。2011年,一场对前纳粹集中营守卫的判决,为继续追责纳粹杀戮机器中的“微小齿轮”铺平法律道路。

    德国的行人道上,常可以看到嵌在路面中的铜质“绊脚石”,上面镌刻着犹太人的姓名,提醒人们此地曾有人在纳粹时期遇害;竖立在各地社区中的“历史灯箱”,告知人们这里曾有犹太人居住,但在纳粹时期被驱逐迫害;影视文学作品中,犹太人在纳粹时期的多舛命运是重要主题。

    真诚的反省和担当,令德国得以与欧洲各国实现和解,为德国重新赢得国际社会认可奠定了基础。如今,德国能够再次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与其能够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密不可分。

    德国对待历史问题的做法为日本提供了宝贵镜鉴。同为二战发起国,日本对战犯缺乏严肃彻底的司法追责,甲级战犯居然进入靖国神社,屡受日本政客供奉参拜。在强征“慰安妇”和赔偿二战劳工等事关公理和正义的历史问题上,日方屡屡遮遮掩掩、缺乏诚意。日本始终有部分势力在历史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认知,一再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淡化和逃避罪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以史为镜,日本该好好向德国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