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COP26引导人类走向何方?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101/202111018970d30d320347938f97215790008375_ting_COP26yindaorenleizouxianghefang.mp3

听,COP26引导人类走向何方?

2021-11-01 17:48:20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将是人类“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

听,这是北极熊的叫声

《自然》杂志发布的研究显示

如果地球变暖不能得到遏制

北极熊本世纪末可能消失

听,这是格陵兰岛冰川崩塌的声音

有研究表明照目前速度2100格陵兰岛冰层融化

可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0到12厘米

冰川在融化。图为在格陵兰岛努克,一块冰块“搁浅”在岸边。(2016613新华社照片/路透)

除了自然界的警报声

古特雷斯“科学告诉我们,任何高于1.5摄氏度的升温都将是一场灾难。”

1.5℃以内也是刚闭幕的G20峰会达成的努力目标

古特雷斯警告说如果按照现在的情况,在本世纪末地球温度将会上升3到5摄氏度,对地球造成巨大破坏

在巴黎做出的承诺,很少有国家尊重,极少国家真的完全执行了。

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原声

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2012在气候雄心峰会举办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巴黎协定》得以达成的关键一环,他还对中国承诺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表示认可和欢迎。

COP26正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期待COP26取得积极进展

大会应当积极推动完成《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的核心遗留问题谈判,这是各方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维护国际社会对多边机制信任的重要标志。”

《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的核心遗留问题是市场机制的谈判

涉及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等问题

图为1030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中央火车站内,一名男子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宣传板前拍摄。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陆新明曾说

“发展中国家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发达国家又不作为或是不想作为,这是我们所有一级谈判存在分歧的最主要原因。”

“我们会百分之百兑现我们的承诺。当然我们也希望全球携手来共同应对。”

古特雷斯再次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承诺

人类能否抓住“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

COP26引导人类走向何方?

要看世界各国能否全面落实《巴黎协定》要求和目标

特别是发达国家能否履行自己的责任

“从19世纪中叶至今,富裕国家对全球近70%的二氧化碳排放负有责任。”

美国《外交》杂志日前发表文章说:“富裕国家应遵守《巴黎协定》,对贫困国家因气候变化造成的永久性损失和损害给予补偿。

图为20151212日,在法国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大家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庆祝《巴黎协定》的达成。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监制:马轶群 董博越

作者:刘君

主播:李坤

音频制作:朱李杰

资料:周雪晴

终审:董博越

一读:武文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