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全线复航 贵州“黄金水道”得以“通江达海”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123/c8b2c9fb-4c8f-4b81-813d-906ad3ea9279.mp3

乌江全线复航 贵州“黄金水道”得以“通江达海”

2021-11-24 11:38:04

【解说】近日,因乌江沿线梯级水电站修建而断航近20年的贵州乌江水运首次大规模全线复航。14艘共运载6800吨磷矿石的货船从贵阳洛旺河码头出发,沿乌江水路直赴重庆涪陵。

近年来,随着乌江多个梯级水电枢纽的建成,以及航道整治工程的同步开展,特别是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工程建成投用,乌江水运复航和通船能力大幅提升,贵州北入长江的“黄金水道”得以恢复畅通。

【同期】乌江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工程管理部主任 宋金育

因为这是构皮滩通航工程试运行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船队满载通行,这对我们所有的设备,土建结构,都是一次实战性的考验。通过这次连续过船,可以验证我们通航的设计指标,以及我们的安全可靠性,是否满足设计要求,从目前通航运行工况来看,我们设备的稳定性还是有保障的,整个设备的运行还是安全稳定可靠的。

【解说】乌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也是贵州第一大河,全长1037公里。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渝怀铁路建成通车,加之乌江流域多个梯级水电站的开发,乌江干流航道一度处于分段通航状态,通江达海被中断。乌江水运复航后,500吨级船舶可由乌江直抵长江。

新华社记者崔晓强、陶亮贵州贵阳报道。(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