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美国联合多国释放原油储备 国际油价缘何不跌反涨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126/6b71e932-4039-46ac-acfc-35d970a5079f.mp3

记者连线:美国联合多国释放原油储备 国际油价缘何不跌反涨

2021-11-26 11:25:02

【连线】新华社记者 刘亚南

经过数周酝酿,美国政府23日宣布,将联合多个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原油储备,以便为油价“降温”,但国际油价当日不仅没有下跌,反而显著上涨。美国能源部表示,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并最早于今年12月中下旬开始投放市场。其中1800万桶已得到国会批准将直接销售,另外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待油价平稳后约定于2022年至2024年归还战略石油储备。

市场人士认为,释放原油储备难以对油价产生持续影响,国际油价在此前几个交易日出现的显著下跌反映市场提前消化这一消息,而且当日美国公布的具体措施力度不及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约为1亿桶。而此次多国联合释放原油储备的总规模可能为7000万桶至8000万桶左右,不足全球一天的石油需求量。近期美国汽油价格已升至7年来高位,美国国内对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的呼声不断高涨。美国汽车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4日美国常规汽油平均价格仍高达每加仑3.398美元(约合每升5.74元),而去年同期而每加仑2.11美元(约合每升3.668元)。分析人士认为,后期疫情走势和产油国对释放原油储备是否做出政策反应将决定油价的下一步走向。

新华社记者 刘亚南 张墨成 美国纽约报道。(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