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试试看!疫情居家应对焦虑抑郁情绪 做到“五个一”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1/1a967220-eed5-4193-b59f-2dc64ea87875.mp3

同学们试试看!疫情居家应对焦虑抑郁情绪 做到“五个一”

2022-01-21 13:59:26

 

  近期,多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不少同学在居住地接受居家隔离,有可能产生焦虑、抑郁情绪。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白洋、李怡宁老师与大家分享“五个一”小技巧,共同应对焦虑和抑郁情绪,同学们可以试试看。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教师 白洋

  一、制定一个计划,合理安排居家生活。虽然隔离在家限制了我们的出行活动,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段完整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作息,更加有规律地生活。制定一份每日计划,保证有规律的作息,比如在学习上安排学习英语、准备资格证书考试等,在业余爱好方面可以将平时想做但还未来得及做的事情放到计划中。让这段时间更有意义和价值。

  二、钻研一件事情,适当转移关注焦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身就容易引起大家的恐慌和焦虑,总想要随时关注各种疫情动态,甚至会出现失眠、焦虑、突然想哭、情绪波动强烈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很正常的,只需要进行自我调整,例如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放松心情。可以听音乐、运动,还可以学习自己想要获得的新技能,比如做饭、剪辑视频、弹琴等。这样就可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让烦闷的心情得到放松。

  三、找到一种支持,汲取正向心理能量。我们的父母、朋友都是支持的来源。当我们获得支持的来源越多,对抗挫折和压力的力量就越大。选择和父母沟通,向朋友倾诉,是让这些负能量进行转化的良好方式。除此之外,还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四、进行一项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疫情期间我们也要科学地运动,让身体活动起来,在家进行身体锻炼时可以选择客厅、阳台等空间充足阳光充足的地方。运动方式也要选择适合在室内进行的运动,例如瑜伽、仰卧起坐、俯卧撑等。

  五、思考一些体验,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积极进行心理暗示。事实上,同学们的居家隔离对于社会是重要贡献,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配合防疫工作,并且在家隔离期间,我们可以对自己与人相处的方式,看待世界的方式进行思考和自我察觉。比如通过隔离,自己和父母难得在一起这么长时间,有没有发现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变老,而自己的内心是否以更成熟的姿态在和父母相处,这些思考都可以帮助自己得到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