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知识知多少|人类的滑雪活动起源于何时何地?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8/ca34f5a2-5eb8-4d90-802b-d52d023dd8c2.mp3

冬奥会知识知多少|人类的滑雪活动起源于何时何地?

2022-01-28 14:17:08

 

叮咚!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那么,对冬奥会,你了解了多少?小编为你准备了冬奥会知识点,快来测一测吧!

如果你滑过雪,一定享受过在雪场上风驰电掣的感觉。那你知道人类的滑雪活动起源于何时何地吗?

我是新华社记者马锴,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以为滑雪起源于北欧或北美。实际上,滑雪起源于我们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地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最北部,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2005年,一幅阿尔泰山古阿勒泰人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在阿勒泰市被发现。多名专家学者推断,其年代属于旧时器时代晚期,距今约1万~3万年或更早。2015年,中国阿勒泰国际古老滑雪文化交流研讨会开幕,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国家的30余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学者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从此,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发源地这一观点得到国际上的公认。

你答对了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