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8:22:58
来源:新华网

美联储“鹰派”转向或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和债务安全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26日电(国际观察)美联储“鹰派”转向或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和债务安全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并表示“很快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是适当的”。美联储还表示,或在开始加息后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主要是由于通胀持续高企且就业市场表现强劲。更为“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虽有望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高企,但也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并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金融稳定及债务安全带来风险。

这是1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新华社发,沈霆摄)

  根据美联储当天发表的声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加息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胀率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且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在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大规模财政支出政策及超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下,美国物价飞涨且短期未有缓解迹象。而在就业市场,随着企业对劳动力需求持续强劲,美国失业率连月下滑,2021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9%。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就业市场显著增长且通胀率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目标,美国经济已不再需要“持续的高水平货币政策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当天表态预示其货币政策将出现较此前预期更加“鹰派”的转向,或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同时,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集体收紧货币政策,或造成负面外溢效应,威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金融稳定和债务安全。

  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一致预期将在开始加息后启动缩表进程,这体现出比此前预期更为强硬的紧缩政策立场。

  富国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预计,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美联储将以每季度25个基点的速度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如果通胀继续高企,美联储可能会以更快速度或更大幅度加息。他认为,美联储将最早于今年第四季度启动缩表进程,且缩表速度将逐步加快。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指出,美联储对通胀态度已从“保持耐心”变为“感到恐慌”。美联储官员将在如何制定紧缩时间表方面出现严重分歧,受此影响未来一年金融市场可能出现波动。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政策首席专家苏巴德拉·拉贾帕认为,美联储已放弃“按照既定路线”制定货币政策的承诺,其政策路径的不确定性或将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2021年12月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的一处节日市场购买食品。(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5个百分点至4.4%,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之一。

  同时,美联储或较预期提前加息将引发全球金融环境趋紧,这将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汇率带来压力。更高的利率水平将使全球范围内借贷成本升高,从而导致公共财政紧张。对于外汇债务高企的经济体来说,财政状况趋紧、汇率贬值以及输入性通胀上升等多重因素将为平衡货币和财政政策取舍带来挑战。

  事实上,自疫情暴发引发美国经济严重衰退以来,美联储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带动全球流动性大增,导致发展中经济体债务进一步增长。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将引发美元升值并降低全球流动性,推高新兴市场发展中经济体的偿债成本,流向这些经济体的资金也将减少,从而进一步影响其经济复苏和偿债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 综述:美联储展现更多鹰派立场令美国股市继续承压
    美国股市经过上周连续下跌和本周初大幅震荡后,市场呈现出技术性反弹迹象,投资者期待美联储26日能够缓解市场担忧,但这一乐观预期受挫。分析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信号超越市场预期,更多鹰派立场令美国股市继续承压。
    2022-01-2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0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