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9:48:15
来源:新华网

哈议会上院通过法律修正案取消纳扎尔巴耶夫两项终身职务

字体:

  新华社努尔苏丹1月27日电(记者张继业)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27日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法律修正案,同意取消哈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哈安全会议终身主席和哈人民大会终身主席两项职务。

  据哈通社报道,议会上院当天审议并通过议会下院提交的对《安全会议法》和《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法》的法律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取消纳扎尔巴耶夫上述两项职务。下院此前已通过这两项修正案。

  议会上院当日还审议并通过“关于首任总统-民族领袖”宪法修正案。修正案中去除了国家制定大政方针需与民族领袖协商的条款。上院当日将此项宪法修正案转交议会下院审议,如获下院通过则可直接提交哈总统托卡耶夫签署。

  根据哈萨克斯坦现行法律,法律修正案经议会审议通过后,需提交总统签署生效。

  据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网站此前消息,纳扎尔巴耶夫本月18日在首都努尔苏丹发表视频讲话时强调,2019年他将总统职权移交托卡耶夫,自那以来他已退休。托卡耶夫是安全会议主席,哈民众应支持托卡耶夫进行改革。

  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成立于1995年,以促进哈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己任,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国家统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哈萨克斯坦安全会议为宪法机构,负责保障政策实施及内部稳定,保护宪法秩序、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利益。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0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