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9 08:58:57
来源:新华网

研究显示大脑60岁才“变慢”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德国一项研究显示,人的大脑运转速度到60岁才会“变慢”。这一发现推翻了先前广为接受的大脑从20岁就开始“变慢”的理论。

  图为2021年9月23日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园内拍摄的学生。(新华社发)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17日报道,上述结论基于对一项涉及近120万人的数据分析。这些人年龄在10岁到80岁之间,为美国哈佛大学一个旨在消除种族偏见的项目提供数据。他们需对一些词语或图像归类,例如,判断一张面孔是黑人还是白人,一个词语的意思是好还是坏。

  由德国海德堡大学心理学家米沙·冯克劳斯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一个认知模型,对上述项目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20岁左右时答题最快,最看重答题速度,而不是答案是否准确;14岁到16岁时“纯机械反应”速度最快,即眼睛看到信息和手按下答题钮的速度最快。

  图为2019年11月20日,在美国纽约长岛的一所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人们接受老师指导,练习太极。(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研究人员说,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做决定更谨慎,因此答题反应更慢,但并非脑子变慢了。研究显示,大脑运转速度在30岁左右时达到巅峰,之后略微下降,大约在60岁以后才开始变慢。实验参与者随着年龄增长,答题错误随之减少,至少在60岁之前是这样。

  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英国杂志《自然·人类行为》报告上述发现。他们在论文中写道,在做决定时,反应时间是多个进程总和,不能仅用反应时间长短衡量大脑运转速度。(欧飒)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57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