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4 17:39:13
来源:新华网

通讯:“抚平”乡道带来幸福感——记中企在斯里兰卡北部地区助力升级乡村路

字体:

  新华社科伦坡3月24日电  通讯:“抚平”乡道带来幸福感——记中企在斯里兰卡北部地区助力升级乡村路

  新华社记者唐璐 车宏亮

  3月11日,在斯里兰卡瓦武尼亚地区,人们乘摩托车经过一条乡道。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重新修建这条道路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也会促进村里的发展。如果更多乡道都能这样改造和升级,这个地区的经济将得到快速发展。”家住斯里兰卡北部省瓦武尼亚的村民纳格什瓦兰,指着门前一条正在实施乡道改造的小路,对近日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由于历史原因,斯里兰卡北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有限的基建投入使得这里的路况较为恶劣。村落间大多为土路相连,路面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当地人出行就十分不便。为改善民众出行条件,斯里兰卡政府陆续开展道路重建和道路网络升级。

  3月11日,在斯里兰卡瓦武尼亚地区,一名学生在学校附近的乡道上骑行。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2020年3月,中国企业在瓦武尼亚地区承建的乡村道路改造工程开工。根据当地政府公路升级改造规划,需要对原有道路进行平整、加宽加固并铺垫沥青。

  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北部省乡村道路改造项目经理刘存锋说,瓦武尼亚是一个有20万人口的地区,人口居住分散。企业在这里负责改建的道路总施工长度约100公里,分布在各个村落。

  3月11日,在斯里兰卡瓦武尼亚地区,学生们走在学校附近的乡道上。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之前,瓦武尼亚蜿蜒绵亘的乡村土路非常狭窄,有些是前往城镇的必经之路。因此,如何同时保证村民的正常通行和施工进度,成为企业需要平衡考虑的问题。“依靠与当地村民的友好互助关系,我们确保项目从开工至今一直得到周边村民的肯定和支持。”刘存锋说。

  纳格什瓦兰家恰好位于一条正在改造的小路旁,记者路过这里时,工程车正在他家门口施工。当施工人员对施工作业给他家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时,他说:“眼下的不方便是暂时的,我们一直期待路况能够改善。”

  这是2021年6月12日拍摄的斯里兰卡瓦武尼亚地区乡村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建三局供图)

  路边开杂货铺的库马尔已经尝到了乡道改造的甜头。他说,“家门口的道路修好后,光顾店铺的客人比以前多了,生意也比以前更红火了。”

  放学时分,马拉哈拉姆帕莱学校旁新铺好的马路上车来车往,其中很多都是前来接孩子的家长。目送着放学后开心奔跑和骑行的学生们,校长德威面带微笑。她告诉记者,对于这里的250名学生及家长来说,这条道路给他们带来的方便是显而易见的。

  这是2021年5月11日拍摄的斯里兰卡瓦武尼亚地区乡村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建三局供图)

  刘存锋说,乡村道路改建工程不仅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还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岗位。为鼓励女性就业,项目专门设置了30%的岗位用于招聘当地女性。

  今年39岁的莎希卡拉是负责清扫路面的女工。她表示,以前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照顾几个孩子十分艰难。自从在中国企业的项目就业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改善,新盖了卫生间,也通上了电。另一位女工帕拉梅什瓦里则满意地告诉记者,女性在当地一般很难找到工作,但现在她不仅有了可观的收入,每天还可以乘坐项目提供的交通工具上下班。“这是一份让大家都羡慕的工作。”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