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2 18:09:01
来源:新华社

多点连线 | 俄罗斯:不会立即对欧洲“断气” 农产品只供“朋友”

字体: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俄罗斯、奥地利、印度等地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新规4月1日起生效。

  “卢布结算令”生效之际,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没有停止。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解释说,俄方不会立即对欧洲“断气”,因为1日开始供应的天然气费用应在4月下半月或5月结算。

  虽然俄罗斯仍在继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但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考虑对欧洲“断气”的可能性,并评估这一举动的影响。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钞票和硬币。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面对俄方的“卢布结算令”,欧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不会遵守,坚称俄方举动违反相关合同条款。随着结算期限临近,这些国家的政府和能源企业正在联手商议对策。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日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表示,俄方将只向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粮食和其他农产品。

  他说,“幸运的是,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除欧洲和北美地区外有许多朋友”。俄方将依据商定比例以卢布和相应国家货币结算供应。

  @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月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局势通电话。

  据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和谈是积极的和具有建设性的,创造了和平的希望。他呼吁各方谨慎行事并保持对话,希望俄乌两国领导人尽快会晤。

  另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通话中感谢土方为伊斯坦布尔和谈提供的帮助,并对正在进行的谈判进程给出原则性评估。

  4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奥地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4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将于近期率领一支援助团队前往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此外该机构还将向乌克兰派出更多援助团队,以协助确保乌境内核设施安全。

  在谈到俄军撤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事时,格罗西表示,俄方未向他告知俄军离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原因,国际原子能机构仍无法证实俄军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禁区内受到高剂量辐射的相关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边地区目前整体辐射水平保持正常。

  4月1日晚,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声明说,经俄乌双方确认,俄军部队已全部离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印度

  正在印度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1日表示,俄印两国已经实施卢布-卢比贸易支付机制,并将进一步加强这一支付系统。

  拉夫罗夫在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已经建立与印度等国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的系统,并将加大力度摆脱以美元为基础的支付系统。美国的压力不会影响俄印之间的伙伴关系,俄印将使用本国货币进行石油、军事装备和其他商品的贸易。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李生江 范伟国 白林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耿鹏宇 王峰 张旌 李奥 胡晓明 姜磊 刘昕宇 郭晨 王宙(报道员)

  剪辑:王科文

  编辑:王申 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唐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