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5 21:23:50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两村庄遭乌军炮击 乌总统说不同意与俄方“冻结冲突”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靠近乌克兰边界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5日在社交媒体上通报,该州两个村庄当日遭到乌克兰方面炮击。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4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日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视频采访时表示,乌方不同意与俄方“冻结冲突”。

  ——格拉德科夫通报说,该州的茹拉夫廖夫卡和内霍特耶夫卡两个村庄5日遭乌方炮击,村庄部分房舍受损,但没有人员伤亡。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对媒体表示,俄军方知道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北约国家不断向乌克兰军方提供情报,俄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以应对。他表示,有关国家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提供情报并不会“阻碍特别军事行动既定目标的实现”。在回应乌克兰发布的“俄军深夜突入亚速钢铁厂并与乌方发生激烈交火”的消息时,佩斯科夫说,俄总统普京目前并未就俄军在亚速钢铁厂的行动下达新命令,此前俄方作出的取消强攻并对厂区进行封锁的决定仍在执行。

  ——俄外交部5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丹麦政府公开的反俄政策对俄丹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作为回应,俄方宣布丹麦驻俄大使馆7名工作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俄方要求这些人两周内离开俄罗斯。此外,丹麦驻俄外交使团的一名外交官被俄方拒签。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日通报,俄军防空部队又击落了三架乌军战机,并在哈尔科夫州、赫尔松州以及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地击落14架乌军无人机。4日晚,俄空天军使用高精度导弹打击了乌克兰卡纳托沃军用机场。俄导弹部队打击了乌军两处指挥所。俄炮兵部队打击了乌军32个指挥所、5个弹药库、403个乌军据点及兵力和装备集中地、51个炮兵阵地。

  ——俄罗斯法律信息网4日发布消息说,普京已签署总统令,确定了关于俄公司对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合伙人支付利润的临时规范。总统令规定,当俄罗斯公司向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合伙人,即债权人支付利润时,应依据普京3月初签署的总统令执行,即以卢布向其分配利润。该总统令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5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军在哈尔科夫和伊久姆方向发起反攻,俄军正将主要力量转移到卢甘斯克方向,目前乌俄两军在波帕斯纳亚、克列缅纳亚和托尔斯基地区继续激战。

  ——乌总统泽连斯基接受《华尔街日报》视频采访时表示,乌方不同意与俄方“冻结冲突”。泽连斯基说,在他就任总统时,已存在明斯克协议和新明斯克协议,但这些协议并未被遵守,相反这些“纸上的安排”带来的是“冻结冲突”,乌克兰绝不会接受“冻结冲突”的协议。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国防部发言人莫图兹亚尼克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临近,俄军可能会发起挑衅或加强攻击,乌方将对此加强警惕。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马里乌波尔市市长瓦季姆·博伊琴科4日在视频直播节目中表示,俄军恢复了对该市亚速钢铁厂的进攻,俄军火炮、坦克、飞机、舰船当天向亚速钢铁厂乌军阵地发起猛烈攻击。目前亚速钢铁厂地下设施内仍有数百名平民。

  ——拉脱维亚总统莱维茨4日在该国小城萨尔杜斯发表讲话说,北约正致力于在东翼部署一支独立且成熟的军事力量,“我们已开始为北约部队寻找新的基地”,新基地将具有威慑作用。(参与记者:李东旭、李铭、华迪、黄河、郭群)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2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