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1:14:02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愿有条件开放海上通道以便乌克兰粮食外运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25日说,俄罗斯愿意有条件开放海上人道主义通道,以便乌克兰粮食外运。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鲁坚科的话报道,俄方已多次表示,解决粮食问题需多方努力,包括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乌方清除其在港口布设的水雷。

  “俄罗斯已准备好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通道。”鲁坚科说。按他的说法,俄方正在与联合国就此接触。

  5月20日,载着乌克兰武装人员的巴士驶离马里乌波尔。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1日援引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的话报道,俄罗斯几乎封锁了乌克兰所有港口,超过2000万吨待出口的粮食无法运出。

  俄罗斯与乌克兰互指对方在港口布设水雷。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25日说,俄军已清除马里乌波尔港口的水雷,港口运转恢复正常。

  俄国防部20日说,最后一批被围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克兰武装人员投降,俄军已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市。

  鲁坚科强调,西方国家如果派军舰为运载粮食的乌克兰船只护航,“将导致黑海局势严重恶化”。

  5月20日,载着乌克兰武装人员的巴士抵达俄军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英国方面24日表示,不打算派遣军舰保护敖德萨港口内的乌克兰船只向外运输粮食。

  泽连斯基25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讲话,再次表示愿意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直接对话,但要求俄军和装备必须退回到俄方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前的地区。

  出席年会的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同一天表示,乌方迫切需要多管火箭炮。他与大约10个有这类装备国家的领导人会谈,得到的回答却是“美国人给你们了吗?”他呼吁美方尽快向乌方提供多管火箭炮。

  库列巴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我呼吁合作伙伴加快武器弹药的供应,特别是多管火箭炮、远程火炮和装甲车。”(陈立希)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