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8 11:07:04
来源:新华网

克罗地亚政治分析家:北约扩张使世界和平变得更加脆弱

字体:

  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28日电(记者李学军)在北约马德里峰会召开前夕,克罗地亚政治分析家扎尔科·普霍夫斯基表示,北约扩张既不会让欧洲也不会让世界变得更安全,相反,世界和平会因此变得更加脆弱。

  普霍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北约的不断东扩和挑拨导致乌克兰危机升级,进而促使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普霍夫斯基说,北约这个军事政治集团是在冷战期间为对抗华约而存在的。随着东欧剧变、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北约在意识形态和安全方面已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但是,出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的考虑,北约不仅没有解散,反而一直试图为自身扩张的合法性进行辩护。

  普霍夫斯基认为,北约扩张不是其声称的为了捍卫所谓西方民主、人权和价值观,而是冷战思维的延续,根本动机和目的是包围俄罗斯。

  北约峰会将于29日至30日在马德里召开,主要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审议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以及通过指导未来十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等。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8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