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9 16:09:40
来源:新华网

美国执法人员骑马挥鞭驱逐移民调查公布结果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美国边境执法人员去年9月骑马挥鞭驱逐移民一事引发轩然大波,随后接受调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8日公布调查结果,认定涉事执法人员“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武力”,还用言语侮辱移民,其中4名执法人员正受到纪律审查。

  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局长克里斯·马格努斯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份长达511页的调查报告。马格努斯说,报告基于30多人的证词,其中包括当事人、目击者和知情记者。

  报告把这起事件归咎于执法部门“缺乏统一领导和沟通不足”。报告说,事发当天,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接到得克萨斯州公共安全局寻求援助的请求,执法人员随即前往里奥格兰德河一带阻拦非法越境的海地移民。

  2021年9月19日在墨西哥科阿韦拉州阿库尼亚城拍摄的照片显示,购买物资的非法移民在美墨边境的里奥格兰德河上往返。新华社发

  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照片和视频显示,美国执法人员戴牛仔帽、骑着马,用形似马鞭或缰绳的长索朝移民挥舞,还有执法人员策马追逐移民。一些网友评论,这些画面令人想起美国奴隶制时期白人虐待黑人的场景。

  2018年4月30日,在圣迭戈美墨边境墙美国一侧,美国警察在执勤。新华社记者黄恒摄

  面对各方指责,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上级部门国土安全部才下令调查。

  报告称,执法人员的鞭子并未抽中任何一名移民,不过,执法人员行为不当,有侮辱移民国籍的言辞,还有一名执法人员的马差点撞倒一名儿童。另一名执法人员骑在马上扯住一名男子的衬衫,拉着他打转。

  2021年3月30日在墨西哥边境城市华雷斯一侧拍摄的海地移民穿过布拉沃河从墨西哥试图进入美国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佩纳多摄)

  那名男子出庭作证时说,执法人员拧住他的脖子,直到马快踩踏他才撒手,那段经历令他“备受屈辱”。

  马格努斯说,涉事的4名执法人员已被调离执法岗位,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可能会被处分。

  去年,由于地震、政局动荡、极端贫困等原因,上万名海地人穿过美国与墨西哥边界河流进入美国,聚集在一座连接美国得克萨斯州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大桥下,寻求向美国申请避难。美国政府去年9月19日展开大规模驱逐,用飞机分批把他们遣送回国,或把他们驱赶到墨西哥一侧。

  美联社报道,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政府采取成百上千条限制合法和非法移民的措施,包括在美墨边境堵截非法移民时强行拆散家庭,致使骨肉分离。这些做法饱受批评。(王宏彬)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