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0 11:13:14
来源:新华网

俄副外长:美方要求重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核查活动是“公开挑衅”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赵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9日表示,俄方近日收到美方要求重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核查活动的通知,美方此举实质上是“公开挑衅”。

  俄外交部9日在其官网发布里亚布科夫对媒体就相关问题的答复。他表示,美方提出未来数日在俄境内实施核查,这是俄方暂时将相关设施从条约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的直接“诱因”。俄方敦促美方放弃无助于问题解决的行动,继续密切合作,在现实和公平的基础上尽快重启条约规定的核查活动,这将符合俄美双方的利益。

  里亚布科夫还表示,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俄美双方同意暂停该条约框架下的核查活动。鉴于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恢复开展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出现更多障碍。

  俄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美国,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将相关俄设施从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声明指出,因为美国对俄实施单边限制措施,俄美之间正常的空中交通中断,美国及其盟友对俄飞机关闭领空等,而与此同时,美国的检查人员并未受到来自俄方的类似阻碍。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0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