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6 16:32:45
来源:新华网

多重因素致产油国减产对油价提振效果或有限

字体:

  新华社纽约10月5日电(国际观察)多重因素致产油国减产对油价提振效果或有限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5日宣布11月起大幅减产。观察人士认为,鉴于一些产油国的实际产量低于配额,实际减产幅度将大打折扣,加之石油市场仍面临经济前景疲软、美国后续采取对冲措施等影响,减产措施对油价的提振效果或许有限。

  欧佩克5日发布声明说,鉴于全球经济、石油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对石油市场加强长期指导的需要,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33次部长级会议决定,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受主要产油国减产预期推动,国际油价在过去3个交易日出现约10%的累计涨幅。国际油价在5日早些时候呈现疲态,后在美国上周石油库存显著下降的利好推动下走高。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4美元,收于每桶87.76美元,涨幅为1.43%。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7美元,收于每桶93.37美元,涨幅为1.71%。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一些产油国的实际产量低于其产量配额,预计实际的减产幅度约为名义减产规模的一半左右。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由于不少产油国的实际产量低于配额水平,此次宣布的日均减产200万桶带来的实际产量降幅预计为日均100万至110万桶。

  乌龟资本咨询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兼执行董事罗伯特·图梅尔预计,此次减产带来的实际产量降幅约为日均100万桶。

  美国普莱斯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认为,考虑到欧佩克产量低于配额水平,5日公布的减产计划带来的实际产量降幅很可能为日均110万至130万桶。

  由于当前全球普遍面临高通胀困扰,产油国此时选择减产保价招致美国等方面的批评,美国表示将采取措施打压油价。

  白宫网站5日发布声明说,美国能源部将在11月继续释放战略原油储备。此外,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国能源部长寻求额外措施来增加国内原油产量。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产油国的减产措施会受到美国政策的对冲和疲弱经济前景影响,但考虑到地缘政治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冬季油价预计将有所走强。

  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提供商——全球X基金分析师罗汉·雷迪说,减产可能推动油价重回每桶100美元的水平,但随着市场消化相关经济数据,短期内油价或将处于每桶90至100美元之间。

  此外,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制裁将在今年年底落实,欧洲天然气供应短缺预计将推高对石油的需求,美国战略原油储备的释放预计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这些都将对油价构成利好。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认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很可能会让市场的注意力从需求疲弱转向供应紧张,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近期不会低于每桶90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5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