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3 11:47:56
来源:新华网

通讯:当匈牙利传统糕点成为奢侈品——聚焦欧洲经济严冬之三

字体: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12日电 通讯:当匈牙利传统糕点成为奢侈品——聚焦欧洲经济严冬之三

  新华社记者陈浩

  “一小块热尔博蛋糕的进货价要500福林(1美元约合391福林)?况且这蛋糕里都没有必放的核桃,我怎么卖给顾客?”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郊的面包店老板基什·玛吉特日前对着电话那头的供应商抱怨,由于进货价不断上涨,小店的蛋糕售价已经涨到650福林。

  这是11月10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一处农贸市场拍摄的鸡蛋。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亚什11月9日宣布,政府决定将鸡蛋和土豆列入受价格上限保护的食品清单。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在布达佩斯市中心的一些甜品店里,小小一块热尔博蛋糕的售价已经突破1000福林。

  热尔博蛋糕是匈牙利当地最著名的甜点之一,内含多层核桃杏酱馅,外面覆着一层巧克力。在匈牙利人看来,没有热尔博蛋糕的圣诞节和复活节是不可想象的。而如今,这种传统糕点对很多人来说成了奢侈品。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制作糕点的原材料不断涨价。随着近期天然气和电价急速飙升,糕点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近期欧洲通胀形势持续恶化,连作为基本主食的面包也价格大涨。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欧盟面包价格同比上涨近19%。其中,匈牙利面包价格同比上涨76.9%,涨幅居欧盟国家之首。

  玛吉特的很多顾客放弃了昂贵的甜点,转而购买日常必需的普通面包。“这应该是我近期最后一次进热尔博蛋糕了。”她无奈地说,如果她继续提高售价,蛋糕可能会卖不出去,但如果不提价,自己会亏本。

  这是11月10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一处农贸市场拍摄的土豆。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匈牙利政府8月修改了实施多年的能源补贴政策,要求企业必须以市场价格支付天然气和电费。如果普通家庭的用电用气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要以市场价格支付超出部分。目前,匈牙利电价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天然气价格更是上涨了7倍。

  为节省能源支出,玛吉特采取了“非常措施”。她关掉了所有暖气阀门,用电热汀取暖器取而代之,但也只在二楼房间里装了一个。面包店里的三个冰柜,现在只有存放奶酪、酸奶等乳制品的那台仍在运行,另外两个已改成货架。

  即便如此,玛吉特的能源账单涨幅依然不小。她翻看着账单告诉记者,9月店里的天然气费已从几个月前的3000福林飙升至1.9万福林,电费也从4.5万福林增加到11万福林。

  虽然玛吉特和家人对小店很有感情,但她已经有了卖掉小店的念头。玛吉特说,现在不断有顾客抱怨涨价,她的收入也减少了,“或许已经不值得继续经营下去”。

  玛吉特面包店面临的困境,匈牙利很多中小企业也在经历。匈牙利餐饮协会主席拉斯洛·科瓦奇警告说:“我们正处在关店潮边缘,很多餐馆可能会从明年1月起开始关闭。”他强调,能源成本较高的甜品店和面包店将首当其冲。

  10月18日,车辆经过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欧盟委员会当天提出联合购买天然气、对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实施限价机制、协调欧盟成员国能源供应等新的紧急措施,以应对欧盟天然气价格高企,确保今冬能源供应安全。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生活成本不断攀升。匈牙利民意调查机构近期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6%的受访对象认为对俄制裁使欧洲国家受害更深。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近期表示,欧洲的制裁砸中自己的脚,“是时候与美国谈对俄制裁的后果了”。

  再过一个月,等到凛冬来临,能源账单将如何上涨仍是未知数。玛吉特说,但愿今年的圣诞节,匈牙利人能够继续享用美味的热尔博蛋糕。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12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