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6 16:05:21
来源:新华网

欧盟对美单边主义经济政策说不

字体: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6日电(国际观察)欧盟对美单边主义经济政策说不

  新华社记者

  欧盟成员国负责贸易事务的部长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欧美贸易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各方对美国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深表担忧,认为该法案规定的许多绿色补贴对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构成歧视,可能对欧盟工业的竞争力和投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我们要的是公平。”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屡次为维护自身霸权坑害欧洲盟友,为重振本国经济采取单边主义政策,其霸凌行径引发欧洲国家严重不满和担忧,欧美贸易争端或将进一步加剧。

  欧洲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根据该法案,美联邦政府将在气候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约3700亿美元;在医疗保健领域投入约640亿美元。

  美方声称这项法案旨在缓解通胀、削减赤字,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为促进电动汽车和其他绿色技术在美国本土生产,出台包括高额补贴在内的大量激励措施,其本质是以损害欧洲工业为代价为美国企业争取优势。

  2022年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整理美国国旗。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约瑟夫·西克拉25日说:“我们非常担心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对欧盟制造业基地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该法案规定的许多绿色补贴对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构成歧视。这些都是欧盟的严重关切。”

  欧盟内部市场委员蒂埃里·布雷顿日前警告说,拜登的新补贴方案对欧洲经济构成了“生死攸关的挑战”。

  霸权行径坑害盟友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削减法案》只是美国坑害其欧洲盟友的众多单边主义霸权行径之一。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美国煽风点火,发战争财,欧洲国家深受其害。

  欧洲与美国一道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效应令不少欧洲国家深陷能源危机。美国则趁机以高价向欧洲国家兜售能源。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0月中旬的欧盟峰会后抱怨,美国卖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比美本土市场售价高3至4倍。

  针对高通胀,美联储今年以来连续激进加息,令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说:“美国现在紧缩的力度更大,而欧洲并没有同等幅度紧缩,造成货币贬值,欧洲通胀相比美国更加严重。”

  2022年10月3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超市售卖平价鸡蛋的货架空空如也。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指出,欧盟对《通胀削减法案》及其直接或间接的歧视性条款的担忧显然是合理的。该法案中许多反映“美国优先”的政策,将损害企业间的竞争和欧盟企业利益。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文章指出,欧盟必须警惕,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在经济和贸易问题上仍将继续。

  欧洲将作出强硬回应

  多个欧盟国家官员25日表示,必须尽快解决这一美欧贸易争端,否则欧盟方面将采取应对措施。

  2022年10月18日,车辆经过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法国和德国日前已表示两国“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与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22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希望密切协调欧洲应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等挑战。勒梅尔说,如果欧盟与美国无法达成“妥协”,法国和德国将竭尽全力保卫欧洲经济。据法国《回声报》网站报道,巴黎和柏林将不排除在欧洲增加对产业的援助力度。

  美国《政治报》网站文章指出,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将于12月5日召开新一轮会议。欧盟的目标是在会前通过“美欧《通胀削减法案》工作组”框架解决该法案造成的纠纷。但考虑到欧盟成员国对美国补贴政策日益增长的敌意等因素,预料上述目标很难实现。(参与记者:康逸、朱晟、刘芳、许缘、邓仙来)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