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中东2022和风劲吹 2023未来可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9 10:44: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中东2022和风劲吹 2023未来可期

字体: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人类发展面临多重危机和重大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亟待共同破解。

  新华社亚太、亚欧、中东、非洲、拉美、欧洲、北美七大总分社及其所辖分社,形成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全年持续记录国际风云变幻,跟踪地区热点,讲述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交流与合作发展的故事。岁末年初,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一道回眸2022年、前瞻2023年,谈天下大事、世界大势。请看中东地区篇——

  2022年,中东“和风劲吹”,呈现10年来最为明显的和解态势:

  阿盟成员国搁置争议,首脑峰会停摆三年后再度召开,“团结”成为关键词。海合会国家捐弃前嫌,重修旧好,加强团结。地区大国关系转圜,土耳其与埃及、以色列一笑泯恩仇。以色列与阿联酋、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渐入佳境。沙特加快与伊朗接触对话步伐,伊核协议谈判双方斗而不破,一度战云密布的海湾波澜不兴。热点冲突地区出现和平曙光,也门内战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利比亚内战热度减退,叙利亚局势总体向好。

  2022年11月1日,与会人员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出席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前合影。新华社发

  冲突与对抗逐渐消弭,发展成为地区国家共同诉求

  中东国家力度空前地进行变革创新,致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文化多元包容——沙特耗资数万亿美元打造未来新城(NEOM),卡塔尔世界杯完美落幕,摩洛哥首次闯入半决赛,极大激发了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2022年12月6日,摩洛哥队球员亚米克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在俄乌冲突引发的国际能源危机中,中东国家加大战略自主,加强内部协调,对美西方大声说“不”。与此同时,全面加强与中国关系,实现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成为中东国家的共同选择。埃及新首都的非洲第一高楼、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中国建造”助力打造中东新地标,国宝“京京”“四海”成为中东新宠。

  这是2022年11月17日拍摄的卢赛尔体育场。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而划时代的中沙、中海、中阿“三环”峰会将中东国家集体“向东看”行动在2022年年底推向高潮。沙特政府以超高规格迎接东方贵宾,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关系开启新高度。

  这是2022年12月中国领导人到访之际,沙特首都利雅得街头电子屏。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展望2023年,尽管俄乌冲突、粮食危机、全球通胀、经济衰退不可避免会给中东国家带来冲击,黎巴嫩、苏丹等脆弱国家脱困前景不明,巴以和平遥遥无期,但正如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所言,“阿拉伯人正再次为进步和复兴而奋斗”

  2022年11月17日,大熊猫“四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豪尔熊猫馆内。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最新民调显示,70%的中国和阿拉伯民众认为,中阿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数次推迟的大埃及博物馆将迎来盛大开幕,再现古埃及辉煌,而中阿两大民族也将以首届中阿峰会为新起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助力各自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END-

记者:吴中敏

策划:倪四义 张浩

监制:冯俊扬 吴中敏

统筹:闫珺岩 徐海静

参与记者:余福卿 杨依然 左昌 隋先凯

剪辑:沈浩洋

编辑:孙浩 马晓燕 淡然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1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