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3 09:15:21
来源:新华社

美国议员履历造假丑闻发酵 网友:他很适合华盛顿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记者颜亮 孙丁)美国新一届国会开幕在即,新当选众议员乔治·桑托斯近日被媒体曝光其履历上不少“光鲜”内容纯属造假。在媒体追问之下,桑托斯一边承认撒谎,一边又诡辩称“这不妨碍我当好国会议员”。如此“神逻辑”引发舆论哗然。丑闻连日来持续发酵,有美国网友神点评“他这样的很适合华盛顿”

“我不是骗子”

  桑托斯现年34岁,作为共和党人,在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中成功当选代表纽约州国会第3选区的众议员。该选区覆盖纽约州长岛北岸以及纽约市皇后区东北部分区域,原本被视为支持民主党的“蓝区”,此次“翻红”颇引人关注。

  为了博取各方选民支持,桑托斯竞选期间想方设法凸显身份多元化,给自己打上一系列“引流标签”,还宣称个人经历“充分体现美国梦”,诸如曾在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读本科并取得经济学和金融学学位、曾供职华尔街金融巨头花旗集团和高盛集团、家族拥有十几处产业等。

  美国媒体报道桑托斯履历造假丑闻。网页截图)

  然而,根据美国媒体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桑托斯并没有上过巴鲁克学院,花旗集团和高盛集团表示查无此人就职记录,桑托斯的竞选公开财物报表上也没有列出任何在美国的产业。此外,桑托斯有关宗教信仰、性取向等事项的说法均受到质疑。

  面对舆论压力,桑托斯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承认编造和粉饰个人履历,并为此“感到抱歉”,但辩称“我不是骗子”,仅仅“美化了简历”而已。他还表示,舆论争议“不会妨碍我当好国会议员”。

  在福克斯一档专访节目中,桑托斯对话客座主持人、前美国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时,甚至大言不惭给自己贴上“有勇气”的标签。“我认为人都有缺点,都会犯错……我不得不在媒体镜头前承认这一点,让全美都看到我有勇气认错,为了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国会议员,我必须面对我的错误。”他说。

  视频截图

  加巴德对桑托斯发出灵魂拷问:“难道不羞愧吗?对选民及其家人不感到羞愧吗?”

  桑托斯非但没有悔意,反而抱怨所有人对他“吹毛求疵”,反击称民主党人也会犯这样的错,并举例称民主党政客“拜登过去40年一直对美国人说谎”但没妨碍他当上总统。

  连日来,民主党阵营多名众议员严厉谴责桑托斯,认为他不适合担任公职,不该就职。新任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直言,桑托斯“似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一些共和党人则呼吁众议院道德委员会展开调查。

  据悉,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办公室以及纽约州拿骚县检察官已经就桑托斯财物等事项展开调查。美国法律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调查不足以影响桑托斯就职,众议院只能在候任者违反美国宪法对年龄、公民身份和州居住地要求的情况下阻止他们就职。

“更深层次的腐烂”

  在美国竞选活动中,为了立人设、博同情、求上位,类似桑托斯这样用尽心机的候选人屡见不鲜,其套路包括但不限于履历造假、对政治主张夸大其词等。

  比如,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共和党人马尔科·鲁比奥多年前曾四处宣称自己父母是所谓来自古巴的流亡者,以打造个人政治形象,但事后被《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拆穿真相“打脸”。

  2017年7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参议员鲁比奥出席会议后被记者包围。新华社发(沈霆摄)

  再如,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竞选阶段,佐治亚州国会参议院席位共和党候选人赫舍尔·沃克宣称其政治纲领之一是“反堕胎”,却被爆料曾付钱让至少两位女友堕胎。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是民主党“进步派”代表人物之一,曾竞选美国总统。2018年,沃伦公布一项DNA检测结果,宣称自己拥有美洲原住民血统,后来不得不在广泛质疑声中公开道歉。

  桑托斯造假丑闻曝光后,有网友讽刺说,桑托斯这种人品到美国国会工作应该“很合适”,甚至算得上“当总统的料”。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坛乱象——哪个政客不说谎?

  美国政客为了政治私利“满嘴跑火车”,肆意透支民众的信任,虚伪面孔显露无疑。美国盖洛普公司2022年夏天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对国会议员们很有信心的美国人仅占7%,创历史新低。

  曾竞选国会众议员的杰夫·梅休在美国《新闻周刊》上撰文指出,桑托斯撒谎,不仅仅反映出他个人不诚实,还暴露了“一个更严峻的问题”——美国政治系统更深层次的腐烂。(剪辑:王沛;编辑:马晓燕、徐晓蕾、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