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4 10:22:32
来源:新华网

美“分裂”国会开幕 众议院议长“难产”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颜亮 孙丁)美国第118届国会3日开幕,当天的众议院议长选举经过三轮投票仍然“难产”。这是百年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首次未能在首轮选举中产生人选,导致众议院目前陷入政治僵局,凸显美国政治失能、运转失灵。

  尽管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但由于党内分歧难以弥合,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三轮投票中均未能获得当选议长所需的半数以上选票。由于议长人选未定,众议院目前陷入政治僵局,新一届国会众议员无法就职。众议院将于4日再次进行议长选举。

  这是1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乱象显示美国政治极化、两党对立加剧,党派内部出现派系激烈斗争。《大西洋月刊》撰稿人杰米尔·希尔表示,这再次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功能失常。

  近期,美国议员造假丑闻持续发酵。来自纽约州的新当选国会众议员乔治·桑托斯承认个人履历造假,但拒绝放弃就职。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前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评论说,美国政客撒谎很普遍甚至在华盛顿形成文化,即便被拆穿也没什么后果,难怪美国人民不信任他们。

  美国盖洛普公司去年底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七成美国人不认可国会工作表现。

  这是1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3日当天,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主持参议员宣誓就职仪式。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和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分别继续担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和少数党领袖。

  去年11月,美国迎来史上“最贵”中期选举,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则在参议院维持多数党地位。随着2024年大选日益临近,美国专家和媒体认为,“分裂”国会将引发更多政治纷争,同时对美国总统拜登执政形成掣肘。

  这是1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拜登在去年圣诞节讲话中坦言,美国政治变得如此愤怒、如此刻薄、如此具有党派性,“太多时候,我们视对方为敌人而不是邻居,视对方为民主党人或共和党人而不是同胞,我们变得太分裂了”。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25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