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2 13:47:46
来源:新华网

希普金斯出任新西兰工党党魁并将接任总理

字体:

  新华社惠灵顿1月22日电(记者卢怀谦 郭磊)新西兰执政党工党党团会议22日投票通过警察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成为新的工党党魁,接替宣布辞职的阿德恩出任新西兰总理。

  根据新西兰政治制度,在议会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成为执政党,其党魁自动成为总理。希普金斯当天在党团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于本月25日宣誓就任总理。

  希普金斯表示将尽快重组内阁,上任后将高度关注高通胀、高房价、社会治安恶化等国内民生问题。他还说,要对新冠疫情“长尾效应”作出有效应对。

  工党党团会议宣布,社会发展和就业部长卡梅尔·塞普洛尼将出任副总理,新西兰政府和毛利关系部长兼儿童部长凯尔文·戴维斯保留副党魁职务不变。

  本月19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由于个人精力原因,将于2月7日前辞职,比其完整任期提前9个月。阿德恩自2017年起担任新西兰总理及新西兰工党领袖,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性总理,也是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由于处理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和应对新冠疫情等较为成功,阿德恩在2020年大选中领导工党获得大胜。这是新西兰大选自1996年起实行“混合比例制”以来,首次有单一政党获得国会过半数议席,赢得政府组阁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30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