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5 22:38:30
来源:新华网

日本立宪民主党抨击日本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违反国际法

字体:

  新华社东京1月25日电(记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25日在国会众议院会议上抨击首相岸田文雄强调的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这一施政主张,称该主张违反国际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第211次通常国会(国会例会)召开期间发表施政演说,强调要从根本上增强日本防卫能力,并表示拥有所谓“反击能力”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对日本来说非常必要。为了实现该目标,将在5个财年内将日本防卫费总额增加至约43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077美元),部分财源将通过征税的方式来解决。

  对此,泉健太25日在众议院会议上表示强烈反对。他说,“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在导弹发射阶段实施对敌基地攻击,必将成为“先发制人的攻击”,违反了国际法。同时,岸田提出的防卫增税方针完全没有经过国会讨论,是“胡乱的决定”。

  本次通常国会会期从1月23日起至6月21日,为期150天。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本次国会上提出60项法案,其中“从根本上增强日本防卫能力”的军事扩张问题等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正式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将致力于拥有所谓“反击能力”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政策主张。“反击能力”将包括各类远程攻击性导弹以及与美军共同使用的“综合防空与导弹防御”系统。这将使日本实际上放弃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原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