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6 12:04:39
来源:新华社

土耳其执政党:与瑞典就“入约”无话可谈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厄梅尔·切利克25日说,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进程正在“倒退”,土耳其现阶段就此事与瑞典无话可谈。

  切利克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和瑞典有什么可谈的?通常在谈判桌上该讨论什么?他们希望(加入北约的)进程向前推进,但现在这一进程正在倒退。”

  2022年3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在会议期间参加合影仪式。(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针对土耳其考虑退出北约的传言,切利克予以否认。他表示,这一说法让人“极度惊讶”,土耳其没有这种打算。

  土耳其方面近几天多次对瑞典方面表达不满,强烈批评瑞典政府批准首都斯德哥尔摩21日两场示威活动,分别是一名右翼人士在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示威和一场支持库尔德人的示威。

  1月24日,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在斯德哥尔摩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瑞典政府供图/宁尼·安德松摄)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说,瑞典不应再指望土耳其为瑞典加入北约“开绿灯”。

  瑞典和芬兰去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

  芬兰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24日说,如果瑞典“入约”进程长期停滞,芬兰将不得不考虑单独加入北约。(张旌)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李雪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