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07:40:07
来源:新华网

通讯:惩罚人民的西方制裁必须取消——叙利亚地震灾区民众的控诉

字体: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2月7日电 通讯:惩罚人民的西方制裁必须取消——叙利亚地震灾区民众的控诉

  新华社记者汪健 冀泽 蒙塞夫

  “我们需要帮助……我们厌倦了这一切。真可耻,西方国家正在惩罚叙利亚人民,它们必须取消制裁!”7日,在位于叙利亚北部地震灾区的阿勒颇市,公立学校教师艾莎·希卢激动地向新华社记者控诉西方的单边制裁。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大量人员伤亡。叙利亚民众和救援机构呼吁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对叙制裁,为国际救援提供便利。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导致当地战乱冲突持续至今。阿勒颇这座历史名城在战火中破坏严重,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实施的经济制裁使叙经济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许多民众栖身在未经修缮的危楼中。6日的强烈地震使得受灾民众失去居所,建筑物在震波面前像巨浪中摇曳的小船不堪一击,顷刻间垮塌。

  叙利亚卫生部7日发表声明说,强震在叙利亚已造成812人死亡、1449人受伤,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另据救援人员表示,在反对派控制地区,地震已造成790多人死亡。阿勒颇市媒体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该市就有超过50栋建筑垮塌。

  2月7日,人们聚集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一处地震废墟。新华社发

  “我们需要重型机械、消防和急救车辆,以加快救援进度。”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主席哈立德在新闻发布会上疾呼。

  地震发生后,希卢和孩子们除了身上穿的衣服什么都没带就匆忙出逃。当地公务员穆罕默德·巴萨拉特说:“情况是灾难性的。应对此类自然灾害需要国际努力,我们需要很多帮助。大多数情况下,阻碍救济援助运抵的是制裁。”

  巴萨拉特说,制裁是问题的根源,取消这些制裁是当务之急,因为它们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很多在战争期间都没有流离失所的民众正在被迫离家。

  震前,叙利亚就已存在巨大人道援助缺口,灾难使得人道救援需求进一步增加。当地救援队伍设备种类、数量有限,除了挖掘机,救援设备较为简易,医疗资源也面临短缺。此外,震后大量民众失去住所,只能在当地学校等公共场所临时安置,且缺乏必需生活物资。

  叙政治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奥马里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经济制裁既阻碍叙人民获得基本生活保障,也削弱了叙公共机构提供水电等基本服务的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表示,许多灾民生活在援助难以进入的地区,原本就亟需大量人道主义援助,地震使得本已严峻的人道救援形势雪上加霜。联合国期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成千上万的受灾民众。

  2月7日,受地震影响的人们在叙利亚阿勒颇省的一处安置点休息。新华社发

  在凄冷的冬日里,解除制裁成为叙利亚灾区民众无奈的期盼。阿勒颇市街头挤满了民众。由于缺乏救援设备,他们大多数人对钢筋水泥混杂的废墟无能为力,只能茫然地关注下一个被抬出废墟的人,希望获救的是自己的亲友。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34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