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9 22:41:20
来源:新华网

“‘香香’再见,我们会去中国看你的!”——日本民众与大熊猫“香香”依依惜别

字体: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通讯:“‘香香’再见,我们会去中国看你的!”——日本民众与大熊猫“香香”依依惜别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张伊伊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东京上野动物园入口附近一株樱花迎风绽放。19日,上野动物园显得格外拥挤,因为当天是生活在这里的雌性大熊猫“香香”接受参观的最后一天,21日早晨它将踏上回归中国的旅途。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香香”。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香香”出生于2017年6月,父母分别为中国旅日大熊猫“比力”与“仙女”。由于“香香”父母是从中国出借的大熊猫,它们产下的幼崽所有权属于中国。

  记者在熊猫馆周围看到,中签的“幸运儿”按预约时间段前往熊猫馆等待与“香香”道别,队伍中有拄着拐杖的老人,有抱着婴儿的夫妻;许多没能中签的人,有的戴着印有熊猫图案的口罩,有的抱着大熊猫玩偶,在熊猫馆附近徘徊观望,即便没法亲眼看到他们心目中的“美人香”,也想离它更近一些……

  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游客排队与大熊猫“香香”告别。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本来两岁就应该送还中国的‘香香’,因为新冠疫情在日本生活了5年多,让我们这些熊猫迷多看了很久它可爱的模样,我想对‘香香’说声感谢。”三浦女士没能中签,但她还是特意穿着熊猫外套前来与“香香”告别。

  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一名小朋友穿戴着大熊猫服饰游览。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众目睽睽之下,“香香”正端坐在一堆竹子前旁若无人地大口进食。由于观览区只准停留两分钟,人们纷纷准备好手机、相机,尽量多地留下这珍贵的一刻,在工作人员的催促离场声中依然恋恋不舍地回头张望,不少人禁不住落泪。

  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游客排队等待与大熊猫“香香”告别。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从埼玉县赶来的“香香粉”和田美月向记者展示了她当天拍摄的珍贵画面。她说:“从‘香香’第一次亮相开始到现在已经数不清来看它多少次了,每个周末和不上班的时候肯定会来这里,我想应该有几百次了。”

  当记者问她对“香香”有何临别赠言,和田突然低下头默默不语,再抬头已是泣不成声。“谢谢你生在上野,让我们看到很多可爱的画面,给喜爱大熊猫的我们以及所有日本人带来笑容和治愈。”她断断续续地说道。“希望‘香香’回到中国之后,像妈妈一样成为育儿高手,只要它健康幸福就好……”

  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爱好者们在一起交流。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熊猫馆附近一对穿着印有熊猫图案帽衫的母女非常显眼。30多岁的水口奈津季对记者说,帽衫是她亲手设计的,上面的熊猫图案都是她自己拍摄的“香香”头像。她和妈妈还将成为当天与“香香”见面的最后一批观众。

  “与其他熊猫相比,‘香香’长得漂亮,又很活泼。”她希望“香香”回到中国以后也能被大家所喜爱,继续当个熊猫明星。

  距离上野动物园不远,日本百货公司松坂屋二层的一角正在举办熊猫摄影家、“每日熊猫”博客博主高氏贵博的“香香”摄影展。从10万张照片中精选出的920张照片,记录了2017年12月19日至2022年11月27日期间他与“香香”见面的920天。

  高氏贵博当天在熊猫馆附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是观看‘香香’的最后一天,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不过,这不会是他拍摄“香香”的最后一天,因为他很肯定地说:“将来我一定会去中国看‘香香’的!”

  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为大熊猫“香香”举办过摄影展的博主高氏贵博准备用相机记录当天的“香香”。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天色已晚,一群“香香粉”依然不肯离去。她们每人都抱着一个“香香”玩偶,大声冲着“香香”的方向喊:“‘香香’再见!我们会去中国看你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