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7 16:31:43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召见美大使抗议美军参联会主席突访叙利亚库区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6日召见美国驻土大使,要求美方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日前突访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一事作解释。

  据路透社报道,米利4日突访位于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美军军事基地,评估美国在叙驻军近8年的军事行动,并检查美军保障措施。

  2021年9月28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新华社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一名土耳其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土耳其外交部6日召见美国驻土大使杰夫·弗莱克,要求美方就此作解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证实,弗莱克当天确因“会谈和讨论”前往土耳其外交部。他说,按照国务院的理解,米利在叙期间只视察了美军部队。

  叙利亚政府多次指责美国驻军侵犯叙主权、非法占领叙领土,且频繁盗采石油、抢夺小麦。现阶段,美国在叙北部及东北部库区驻军大约900人,名义是与“人民保护部队”等库尔德武装联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的残余势力。

  “人民保护部队”自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以来一直活跃在叙北部和东北部地区。

  2019年10月15日,在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叙利亚政府军士兵进驻一处军事基地。新华社发

  土耳其长期指认库尔德工人党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把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人民保护部队”近年来不断壮大,土耳其对此高度警惕,敦促美国停止对其支持,并多次越境打击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库尔德武装。(蒋国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张若慈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