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5 16:24:36
来源:新华网

综述:美英媒体及人士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是硅谷银行关闭主因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综述:美英媒体及人士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是硅谷银行关闭主因

  新华社记者许嘉桐

  自上周末以来,美国硅谷银行的危机和随后的关闭事件持续震动金融市场,其溢出效应引发世界担忧。对于这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关闭事件,多家美国和英国媒体及政商界人士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是引发硅谷银行关闭的主因。

  过去一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限已从0.25%飙升至现在的4.75%。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再加息0.5个或0.75个百分点。

  这是2022年3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联储大楼。(新华社发,沈霆摄)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表示,硅谷银行关闭,其核心问题在于美联储持续上调利率,导致该银行所持债券等金融资产市价不断下跌,而非技术行业的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指出,过去一年来,美联储以极快的速度加息以抑制通胀,银行不得不为存款和其他债务支付更高利率,但它们的资产收益并没有增加,其中包括贷款和购买的国债。因此,硅谷银行关闭是美联储抗通胀激进举动的恶果。

  美国《国会山报》文章指出,早在2020年3月,美联储为支撑经济推出“上不封顶”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现在为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又连续加息。硅谷银行的关闭表明,有必要重新审视超宽松货币政策和监管规定设计不善带来的风险。

  英国《观察家报》评论,硅谷银行是美联储过高、过快加息的牺牲品。硅谷银行关闭,对内暴露出美国政府监管不力,对外暴露出自私、短视的政策如何反噬其身。

  这是3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拍摄的硅谷银行总部入口。(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刊文报道,到2021年底,硅谷银行1280亿美元投资大部分集中于抵押债券和美国国债,利率飙升导致债券价格暴跌,“使得硅谷银行面临绝无仅有的高风险”。因此不夸张地说,硅谷银行正是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的受害者之一。

  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生院教授达雷尔·达菲认为,对银行来说,真正的问题不仅仅是利率上升,更是利率的迅速上升。他说,利率缓慢上升时,银行有足够时间用高收益资产替换低收益资产,但“这次情况截然不同,因为美联储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幅度很大的加息,而且还在继续”。

  曾担任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的谢拉·贝尔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美联储在决定进一步加息前,需要评估其行动迄今为止的全部影响。此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21日至22日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0.5个百分点。贝尔说,考虑到硅谷银行的崩溃,这一加息幅度是“不明智的”。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