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5 20:02:37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美英澳启动核潜艇计划,我问ChatGPT:谁是法国最佳损友

字体:

  在伤口上再撒点盐,这是某国的传统手艺。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与英国首相苏纳克以及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就所谓“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举行会谈,并公布了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的计划。

  时间回到2021年9月15日。美英当天宣布与澳大利亚合作建造核潜艇,澳方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660亿美元潜艇大单。被盟友“撬单”的法国盛怒之下召回驻美和驻澳大使。

  陈奕迅有首歌叫《最佳损友》,我们就来问问ChatGPT:谁是法国最佳损友。ChatGPT表现出对损友这个词的不理解,答曰德国和英国是法国的两个老冤家。

  那我们就换个问法:请问美国是法国的坏盟友吗?

  ChatGPT: "这是一个涉及政治、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复杂问题,不能用简单的回答来概括。”

  “.....总之,法国和美国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两国之间的关系经历了多个阶段,包括盟友、战争、文化和经济合作等方面。尽管两国之间有时存在分歧,但法国和美国仍然是彼此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盟友。”

  ChatGPT的分析建立在英语世界的语料基础上,其倾向性不言而喻。法国网友对美国这个损友的吐槽倒是客观真实可信。

  要问一个法国人,法国和美国的友情中有几分"损”。法国人估计会从历史开讲。

  作为和美国渊源最深的欧洲国家之一,法国在美国建国初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国的独立战争,是法国帮着打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出枪,出钱,在美国形势危急时还“出人”。独立战争后期,法国海军封锁英军的补给线迫使英军投降。

  法国贵族拉法耶特堪称美国的大恩人。他曾购买军舰并招募士兵前往美国作战,给美国带去了欧洲大陆的先进军事经验。拉法耶特的肖像至今还挂在美国众议院内。

  法国为美国独立战争投入巨额资金,害自己背上了沉重债务,最终导致经济严重恶化。在美国独立仅仅6年之后,法国就爆发大革命,路易十六被推上断头台。

  送了钱,乃至送了命,这样的"牺牲"精神可并没有感动美国。美国人对法国为独立战争出的钱拒不认账,说新政权不能合法继承之前法兰西王国的债权,所以拒绝还钱。

  不仅如此,美国人独立后还和英国签署了《英美友好、商业和航海条约》,而且在之后的英法冲突中不再站在法国这边。

  美国人这翻脸比翻书还快,完美诠释什么叫白眼狼。此后法美两国海上小摩擦不断。

  独立战争那段历史,ChatGPT也是承认的。

  ChatGPT:法国是第一个承认美国独立的欧洲大国,同时也是美国在独立战争期间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法国提供了重要的财政、军事和外交支持,帮助美国在战争中获得胜利。

  但美国“白眼狼”那段历史,ChatGPT就不说了。

  讲完了历史,法国人该讲讲这些年怎么被美国虐的了。

  扣押高管,抢夺“工业明珠”。2013年4月,被誉为“法国工业明珠”的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被美方逮捕。美国司法部以涉嫌商业贿赂为由起诉皮耶鲁齐,并对阿尔斯通公司处以7.72亿美元巨额罚款。在美方巨大压力下,阿尔斯通公司最终将其电力业务出售给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做局设套,以绝后患。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人卡恩2011年在纽约被捕,罪名是性骚扰,被捕3个月后又被无罪释放。卡恩因此不得不退出原本很可能胜出的法国总统选举。之后的调查显示,卡恩性骚扰案件破绽百出。卡恩力主“建立一个美元不是领导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让美国很不爽。就这样,这位“不听话”的法国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被提前出局了。

  长臂管辖,开出“史诗级”罚单。2014年,美国指控法国巴黎银行为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迫使该行支付近90亿美元罚款。该行十余名高管也因此被迫离职。

  背后插刀,友谊的潜水艇说沉就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2021年9月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法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随之撕毁。法国国防部长上电视怒斥“这是背后插刀!"

  趁火打劫,大发能源财。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油气越来越少,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卖给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油气价格乘机翻了好几倍。马克龙气得公开喊话:“你们太棒了,你们为我们提供能源和天然气,但用四倍的价格卖给我们......这可不是友谊的真正意义。”

  看你病,要你命。俄乌冲突重创欧洲经济,然而去年8月,美国签署《通胀削减法案》,借反通胀大幅补贴本土制造,也逼迫一众欧洲汽车和制造企业不得不迁往美国,进一步掏空了欧洲工业实力。

  炸管道,断后路。“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毁,法国等欧洲国家自此只能高价购买更多美国天然气,与俄罗斯重启能源合作、改善双边关系的大门也被关上。美国知名记者西摩·赫什调查指出美国是破坏“北溪”的幕后黑手,西方政客和主流媒体却异常沉默。

  上述种种,ChatGPT自然也是不会提的。把它那句“法美虽然有分歧,但仍然是彼此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盟友“翻成人话就是,法国对美国应该“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李雪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