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9 16:59:35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春天来了,想不想来一场“狂欢”?

字体:

  记得那年2月,公子我出差入住德国科隆市中心的宾馆,就在赫赫有名的科隆大教堂附近,第二天上午出门,发现已经不能正常自驾离开——头天还路人寥落的大街小巷,忽然被一波波欢乐的人群占据,歌声、笑声此起彼伏,让人觉得很魔幻。懵懂中赶紧问宾馆前台,答案是科隆狂欢节最后一周的高潮到了,公子我无意中“误闯”了狂欢节。

  既然难以脱身,那就索性瞧瞧吧。背上相机在大街小巷四处溜达,发现街道上没一个“正常人”——要么身穿奇装异服,大多是古风的衣裙,要么戴着面具,最次的也要脸上涂彩。

  话说人从众,身着正常服装的人置身其间,反而觉得尴尬别扭,好在很快有“有心人”递过来油彩,在脸上涂抹几笔方觉得自己不是异类。

  溜达中发现,但凡有个街角小广场,必然有排列齐整的人群在搞“流行歌曲大合唱”,听起来朗朗上口的歌声直冲云霄。人们载歌载舞,伴奏的乐手们更是拼命卖弄技巧,大有互相比试的意味。

  巧的是,也许由于身在核心区,公子我看到了狂欢节标志性人物“王子”和“少女”的表演——他们头戴假发,身着华服,在豪华花车上演绎着外人不明所以的故事。据说他们是全城海选的胜出者,“少女”还是男扮女装的,看起来也是婀娜多姿,不辨雄雌。

  在德国,狂欢节从每年11月11日上午11点11分开始,持续到第二年2月底或3月上旬。科隆狂欢节规模最大,与里约热内卢狂欢节、威尼斯狂欢节并称全球三大狂欢节,有德国“第五季”之称。

  一打听,当天碰到的还只是科隆狂欢节的“开胃菜”,真正的高潮是“玫瑰星期一”。

  几天后,我和家人同事带上彩衣与面具,一起驱车前往科隆,去见识这场狂欢盛宴。由于路上耽误时间,抵达科隆时已经错失有利观摩位置,经过打探,终于成功挤入游行车队经过的街道。

  接近中午时分,震耳欲聋的音乐从远方传来,盛装乐队和一列列彩车方阵次第到来,人们放大音量合唱各种歌曲,呼喊着科隆狂欢节特有的口号“ALAAF”(万岁)。

  方阵有的是马队,有的是盛装的大型拖拉机、重型卡车,绵延近7公里。彩车上,种种夸张的卡通或木偶造型令人目不暇接,车上的人或身穿奇装异服,或装扮成各式人物,有的甚至装扮成鬼怪禽兽——总之,看谁更疯狂!

  在这里,有男人装扮成妖女“婀娜多姿”,有女人化为浓须天神“气盖世”;有“佐罗”行侠仗义,有“海盗”横行无忌,有各国“政要”或“明星”与芸芸众生调侃……我们准备的狂欢节服装,只能说太过“内敛”,都不好意思穿。

  忽然间,人群中一阵哄叫,“Kamelle ”(糖)声此起彼伏,“巧克力雨”“糖果雨”“玩具雨”从天而降。原来,彩车上有人身挎“大礼包”,开始对人群大把大把地扔巧克力、糖果、玩具和鲜花。

  人们放下平时的斯文,拼命地“抢”了起来。但见路边人群,不管男女老少,蜂拥而上,抢得人仰马翻。其实,“抢”就图一个乐,抢到手的糖果除了当时尝尝,到头来多半给了他人;抢到手的鲜花,顺手就送给身边的美女。

  人们想了各种花招多抢点。有人朝彩车上的熟人高叫,要求“定向投放”;有人向彩车上的美女献花,除了换得巧克力之外,往往还有一个亲吻;更绝的是街边二楼的两位姑娘,她们从窗户上系着一把雨伞下来,不时对彩车上的人飞吻,换来阵阵“糖果雨”飞向雨伞……

  身临其境,公子我有些感慨,这是我们平时了解的有些呆板的德国人吗?看来,以严谨与不苟言笑著称的德国人,其实也爱狂欢。

  之后,遇到打算赴欧一游的朋友,我总是建议:看城市就去恢弘大气的巴黎,看乡村就去天堂般的阿尔卑斯,看文化就去罗马,而要与欧洲当地人同乐,那就去体验一把狂欢节吧。

  告别了新冠疫情阴霾,今年的科隆狂欢节迎来了200周年纪念。“玫瑰星期一”游行队伍由1.2万人组成,游行路线长达8.5公里,想来又是一场狂欢盛宴,令人向往。

  春天是狂欢的季节。告别冰天雪地,迎来春暖花开,值得大伙儿热热闹闹地狂欢一把,而后再投入新一年的工作。科隆狂欢节、威尼斯狂欢节等全球知名狂欢节大都选择在二三月份举行。

  对快乐的追求是人类的天性,你我的身体里藏着狂欢的密码。尽管中国各地没有大规模的狂欢节,但类似的节庆活动也不少。比如傣族的泼水节、蒙古族的赛马、福建的妈祖节、江西安徽的民间傩戏等。

  近来,各地的文旅局长们为了招揽游客,纷纷出各种奇招在网上吸引眼球,其实为何不能打造一个类似科隆狂欢节那样的品牌呢?总结起来,狂欢节有这些成功秘诀:

  一是真正体现全民参与、全民同乐。拿科隆狂欢节来说,高潮期能吸引超过一百万游客涌入,其中60%以上是外地人,而科隆总人口不过100万。所有狂欢节都不收门票,但超高的人流量,让旅馆业、餐饮业以及周边行业赚得盆满钵满,主办城市因而从经济上获益。

  二是气温适宜,持续时间适中。狂欢节肯定在室外举行,因而不能太冷或太热,春秋天比较适宜,也不能赶在农忙季节。持续时间不能太短,三两天不仅不过瘾,而且从经济创收角度来说不划算。一般以一周至10天为宜。

  三是要抛洒免费礼品。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环节,能吸引更多人参与。东西是次要的,主要是图个乐。其实在中国南方乡村,新屋落成也有抛洒糖果、红包之类的习俗。科隆狂欢节是扔巧克力、糖果和玩具等。据科隆市政厅的数字,今年的科隆狂欢节游行共向人们抛洒约300吨糖果、90万盒巧克力和30万束鲜花。公子我曾见识比利时的班什狂欢节,最高潮是抛洒当地出产的血橙,非常有特色,唯一的缺点是有些血橙落在地上摔坏了。不过,中国是最大工业国,把小礼品包扎严实不是问题。

  四要体现文化内涵。欧洲各地的狂欢节,往往都把本地文化传统与风土人情结合起来,会“讲故事”。而这,恰恰就是历史源远流长的中国的强项。前几年,科隆狂欢节曾经邀请科隆友好城市北京参与,引进中国文化元素为其添彩。

  这些年,“焦虑”“内卷”成了大家口中的高频词,宅文化也大行其道。如果有个狂欢节能让大家走出家门开心一下,是不是很好呢?读到这篇文章的网友们,不妨转给您身边做文旅的朋友,说不定他们能从科隆狂欢节中得到灵感。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