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0 09:04:55
来源:新华网

专访:硅谷银行关闭动摇民众对美银行业信心——访英国剑桥大学学者查尔斯·里德

字体:

  新华社伦敦3月19日电 专访:硅谷银行关闭动摇民众对美银行业信心——访英国剑桥大学学者查尔斯·里德

  新华社记者黄泽民

  英国剑桥大学学者查尔斯·里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硅谷银行关闭事件已经动摇民众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民众更容易担心他们的银行存款,任何相关传言都会使人们更快采取行动,这对美国经济构成很大风险。

  里德提到,硅谷银行关闭事件使很多人想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银行挤兑潮,连夜从银行转出资金的恐慌一幕犹在眼前。

  里德表示,硅谷银行关闭的重要原因是利率快速上升。利率上升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压力,这不单是硅谷银行一家面临的困境。以硅谷银行为例,它吸收了大量短期存款,并投资了长期债券,当货币政策转向加息、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的时候,负债成本上升,资产价格下跌,流动性风险陡增。

  里德说,尽管美国主管部门已采取补救措施,但硅谷银行关闭事件对金融业的影响依旧很大,储户和金融从业人员正在思考谁是下一家失败的银行,如何在下一次银行挤兑中避免损失。

  里德在他近期发布的新书中探究了英国过去两个世纪以来货币政策与金融危机之间的关系,发现和硅谷银行关闭事件成因有相似之处。他说,历史上利率快速上升的时期,往往也是银行倒闭和恐慌高发的时期,两者在很大程度上有关联。

  里德指出,如今决策者试图通过货币政策解决高通胀问题,但忽略了这对金融稳定性的影响。

  里德说,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主要还是利率快速上升的影响。许多银行还未公布它们在债券投资组合上的损失,高利率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未来几周或数月,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银行和金融系统预计可能遭遇更多动荡。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44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