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0:48: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欧盟反森林砍伐法惹恼巴西

字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6日报道称,欧洲16日在全球打击森林砍伐的斗争中迈出了一大步,但此举所冒的风险是让欧盟非常关注的其他谈判陷入倒退,例如那些悬而未决的贸易协定的谈判,特别是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协定。

  报道称,欧盟理事会——在4月欧洲议会批准后——最终通过了这项去年12月达成一致的法案,该法案旨在向咖啡、木材、大豆和肉类等助长森林砍伐或森林退化的产品关上欧洲市场的大门。

  这条生态保护法规将影响多个南方共同市场国家,而欧盟此前花了20年时间试图与这些南美国家达成该欧洲集团最宏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在这些国家中,欧洲人最担心的是巴西这个大国,自卢拉总统回归以来,布鲁塞尔正寻求与巴西建立新的联系。

  报道称,让巴西感到烦恼的是,在这位带着宏大且明确的环境承诺(包括到2030年实现零森林非法砍伐)上台的总统就职之初,欧盟就对来自亚马孙森林砍伐区的产品关上了大门。据巴西外交消息人士称,卢拉政府认为,包括这项新规定在内的“单方面行动”,与自由贸易以及南方共同市场-欧盟自贸协定等协议的精神相矛盾。

  报道称,早在去年12月欧盟宣布就该法规达成政治一致之前,可能受影响的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和南美大国巴西——就表达了对这项直接影响其部分主要出口产品的法规的担忧。(编译/苏佳维)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