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1 08:4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收入不平等危害加拿大青年健康,美英年轻人因生活成本高“啃老”

字体: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5月28日刊发题为《死于绝望:收入不平等如何令加拿大年轻人面临危险》的文章。文章称,在过去的研究中,收入不平等与身心健康状况不佳之间一直存在关联,但更近的证据表明,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可能比预想的严重得多。

  自杀、药物过量和与酒精有关的肝病导致的死亡都属于绝望而死。加拿大的此类死亡人数正在增加,寻找干预手段是减轻这场危机的关键。

  收入不平等是一个特定地区的最高和最低收入人群之间的差距。它会从几个关键方面给人们带来健康状况不佳的风险,特别是在心理健康方面。

  首先,在收入不平等程度较高的地区,人们更加不喜欢与邻居交往。因为这可能导致攀比,不利于心理健康和自尊。

  其次,与周围的人缺乏联系,可能导致对他人的不信任和不满情绪。这反过来会令人们变得更加孤僻。缺乏社会凝聚力和不合群,是导致心理健康不佳和药物滥用的危险因素。

  最后,收入不平等程度较高的地区不太可能实行对改善群体健康状况至关重要的社会计划。例如,撤销心理健康服务和支持,会导致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恶化。

  文章称,加拿大因绝望而死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具体来说,药物过量导致的死亡事件增加得非常快,以至于这种药物中毒危机已被称为一种流行病。

  这种危机对加拿大年轻人的影响尤其大,因为对药品不熟悉、耐受性低和冒险行为可能使他们面临更大的药物过量风险。

  此外,自杀是加拿大年轻人死亡的首要原因,这表明迫切需要对此进行干预。比如增加人们获得医疗服务——咨询和减少伤害——的机会,尤其是在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地区,以降低绝望而死的风险。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9日报道,成年后就离开父母,自己独立生活——这样的习惯在美国和英国正在发生动摇。在房租、学费上涨的背景下,美英三分之一的年轻人成年后也与父母同住。在日本、南欧等国,年轻人与父母共同居住的比例也较高。

  “即使是租公寓,房租也太贵了。如果住在父母家,就不用花钱在房租上,可以存些钱,享受高大上的生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6岁的埃里克·雷说。

  报道称,美国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18至34岁的年轻人中,与父母一起生活的人在1960年的占比为23%,在1990年为27%,到2021年升至33%。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大学临时关闭和失业增多,2020年有52%的18至29岁年轻人住在父母家,高于1940年受经济大萧条影响时的比例。

  在美国和英国,年轻人与父母同住的最大原因是房屋租金飙升。在过去20年里,美国的房租升至1.7倍,英国升至1.5倍。年轻人如果没有一定的收入,就无法过上宽裕的生活。学费也是沉重的负担,大学学费在20年里上涨至2.4倍。此外,就业形势严峻也促使年轻人与父母同住。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