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20 17:04:02
来源:新华社

海报 | 世界难民日,不断攀升的数字令人痛心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发布的年度全球趋势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被迫流离失所者人数继续呈上升趋势,在5月份达到约1.1亿,创历史新高。

  难民日只有一天,但难民的艰难处境却发生在每一天。流离失所者营地遭武装袭击致数十人死亡、非法移民船只在地中海海域沉没等消息屡见不鲜;在难民营中长大的孩子,或与家人一起或独自在艰难中度日,未来充满变数。

  究其根源,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长期输出战争和动乱、干涉他国内政、制造人道主义灾难,是难民问题的始作俑者。

  数据显示,美国在“9·11”之后发动战争所制造的难民数量在4900万至6000万之间。其中,仅阿富汗就有1100万人沦为难民。美国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发动战争,留下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后便一走了之,而地区国家人民却要面对流离失所、贫穷落后和未知的未来。

  难民问题不仅冲击着相关国家的政治秩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也威胁着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和发展,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记者:陈俊侠;海报:王妍清、董玉红;编辑:鲁豫、王玉珏、王丰丰、梁尚刚、沈浩洋)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23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