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 27 16:05:17
来源:新华网

专访:美国高利率政策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访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

字体: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6日电 专访:美国高利率政策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访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利率持续上升迫使其他许多国家提高利率,这将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进而拖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表示,虽然美国通胀水平已明显下降,但仍显著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美联储仍将保留进一步加息的选项。此前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季度预测显示,利率在2024年全年将维持在明显高于先前预期的水平。

  夏华声说,美国利率持续上升迫使其他许多国家提高利率,导致这些国家的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增加,资产价值下降。企业面临违约和破产的风险增大,投资能力下降。

  作为长期跟踪美国货币政策的专家,夏华声说,美国通胀的元凶是其畸形的货币政策。美国加息导致其他经济体资金流入美国,造成其他经济体金融条件收紧,金融条件的变化出现非对称性,反过来又将导致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由此可见,美国高利率政策的负面外溢影响可能还未达到顶点。

  他认为,随着美方推动所谓“脱钩断链”,美国企业或将被迫从生产成本较高的国家和地区进口,并把更高的进口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