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0 17:13:44
来源:新华网

以文明互鉴开启中外对话新篇章 首届“良渚论坛”备受世界媒体关注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以“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首届“良渚论坛”本月在浙江杭州举办。美联社在《“良渚论坛”在杭州开幕》一文中写道:“首届‘良渚论坛’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之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的丰富性、开放性和包容性。”

  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日本、泰国、越南、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2000家媒体、网站报道了论坛的相关消息,报道语种覆盖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泰语、越南语、韩语、马来语、葡萄牙语等。

  论坛吸引了300多位中外嘉宾相聚良渚遗址,文明交流成为对话的主旋律。论坛期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关于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联合声明》。艺术家分论坛、青年汉学家分论坛等活动先后举办。

  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雅虎财经、福克斯新闻等美国主流媒体发布文章《“良渚论坛”在杭州开幕》《“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在浙江杭州启行》……福克斯新闻网站在报道中称,“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展示,是世界文明的瑰宝。”英国媒体UK Times、德国财经网站Finanzen.net、华尔街在线、新加坡媒体AsiaOne.com、印度媒体《新德里时代》等国际主流媒体进行了采用和转发。

  美国晨星网、《国际财经时报》、《明星论坛报》、《波士顿先驱报》发布《良渚论坛增进丝路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文章表示,外国艺术家通过沉浸式体验良渚文化,实现了跨越东西方文化的深度交流之旅。

  “良渚论坛”是中国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对话的重要举措。论坛举办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来自83个国家的84名外国艺术家,参与到“艺汇丝路”采风活动中;来自34个国家的45名青年汉学家探访良渚古城的各个遗址点,深度体验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1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