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1 15:47:22
来源:新华网

“经典再现 共筑和平——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在日本东京开幕

字体:

  新华网东京12月21日电(记者郭丹)“经典再现共筑和平——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开幕式近日在位于东京的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中联国兴书画院与日中文化展览协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的书画家、日本书画界友好人士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经典再现 共筑和平——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展厅部分作品。(记者 郭丹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作为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特征的重要符号,书画是承担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它不仅见证了两国深厚的文化艺术交流的历程,也创造了亚洲文明交流的典范。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前来观展。鸠山由纪夫在致辞中表示,世界上有许多语言,但是只有汉字把语言文字发展成了至高的艺术。今年是日中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日本的书法源自中国,但又与中国书法有不同之处。希望日中两国的民众、艺术家能带着彼此欣赏的视角去看待对方,带着欢喜去欣赏彼此的不同。

  日本前文化厅长官、日中文化展览协会名誉会长青柳正规讲述了中日两国汉字的渊源。青柳正规表示,汉字是世界语言中重要的文字符号,而书法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汉字。希望通过书法展览,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的理解。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诤表示,中联国兴书画院成立以来,以文会友,积极推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展览也必将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助力。

  会场上,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理事黄星原、中国雪景画院院长吴大恺、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紫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葛军等作为参展代表也先后发言。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中国国内19位书画艺术家家的46幅作品,内容涵盖水墨画、书法、紫砂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览将持续到12月21日。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1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