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乌克兰危机当事方加强直接接触和对话-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6 13:01:10
来源:新华网

中方呼吁乌克兰危机当事方加强直接接触和对话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月2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5日就俄罗斯军用运输机坠毁事件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发言时,呼吁乌克兰危机当事方加强直接接触和对话,逐步恢复谈判。

  戴兵说,据报道,俄罗斯拟向乌克兰移交的战俘所搭乘飞机遭击落,机上人员全部遇难,酿成重大惨祸。战争有规则,对抗有底线。中方对这一悲剧性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有关当事方严格遵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公约,保障战俘生命和基本权利,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他表示,乌克兰危机的事态发展一再表明,冲突对抗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向战场输送武器无助于实现和平。中方呼吁当事方加强直接接触和对话,逐步恢复谈判、积累共识,国际社会加大紧迫感和外交斡旋努力,共同推动局势朝着缓和与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

  戴兵说,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停火止战。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保持沟通,为推动危机政治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